110岁!“浙江第一寿星”有何长寿秘诀
发布日期:2024-02-29 09:53:35 来源:温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山好水好,历来就出长寿之星。2月27日,记者从瑞安市民政局了解到,日前经“浙里康养”老年大数据系统比对,再经专人现场核实后,我省公布了浙江省内百岁老人三甲名单,他们分别是来自瑞安市曹村镇碗窑村詹昌成、临平区乔司镇和睦桥村项彩凤、江山市贺村镇溪淤村陈美凤。其中,今年110岁的詹昌成老人成为浙江第一寿星。那么,他有什么样的长寿秘诀呢?

“要说我父亲有什么长寿秘诀,我一时也想不出啥特别的,但是他习惯早睡早起,特别爱干净,喜欢散步。”今年68岁的詹应钦是詹昌成老人的小儿子,得知父亲今年成了浙江第一寿星,他既惊喜又意外。

从詹应钦的口中,记者了解到,出生于1914年3月17日的詹昌成老人是温州瑞安市曹村镇碗窑村的重点关怀对象。詹昌成老人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兄弟姐妹共7人。年轻时,詹昌成是名篾匠,手艺是13岁起跟着同村人学的,但因为手艺好,四方邻里到了农忙时节都会喊他来修理竹筐、竹篾等农具或是编一些新的竹筐。“我父亲在60岁之前,就是在周边几个村里帮大家编竹筐、竹篾,或是自己在家编一些竹筐、竹篾去集市上售卖,60岁以后他到了在马屿的一个竹器厂干活。”詹应钦告诉记者,连他在内,他们一共是9个兄弟姐妹。只有他年轻时跟着父亲学了一阵子手艺活,但是后来因为手受了伤,就没再继续学,选择继续学业,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老师,“虽然我们没真正学得父亲的好手艺,但是我父亲在瑞安、平阳等地有不少学徒,他们大部分也都六七十岁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詹昌成老人是全省高寿前三名老人中身体最好的,行走自如,能提装满水的大号热水瓶,记忆力还特别好,所有的亲朋好友他只要一见面,就能说出姓名、岁数和辈分。而之所以说詹昌成老人特别爱干净,詹应钦说这表现在一些生活细节上,比如他注重口腔卫生,每次饭后都洗刷假牙;即使冬天,也是两三天洗一次澡,洗完还会喷上六神花露水。

除了有这些生活好习惯外,在詹应钦看来,家族遗传基因可能也有一定的关系。“家族中亲戚长辈基本都是八九十岁去世。再看我们9个兄弟姐妹,最大的姐姐今年80岁,最小的妹妹今年57岁。”詹应钦笑着说。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詹家也都这么认为,近些年来他们每年都会为詹昌成老人庆祝生日,人最齐的时候整个家族近120人都聚在一起为他庆祝。尤其是詹昌成老人百岁生日和去年生日时,庆祝的同时他们还拍了全家福。“我父亲结婚比较晚,29岁才结婚,因此他虽然110岁了,我们还只是四世同堂。”詹应钦告诉记者。

相关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浙江“长寿之冠”一直被女性独揽。詹昌成老人打破了这一惯例,成为30年来全省首位男性“长寿冠军”。第二名、第三名长者也都出生于1914年,今年也都是110岁,只是一位是6月出生、一位是8月出生。

记者从瑞安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瑞安共有百岁老人107位。另外,记者从温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相关数据显示,温州目前780位百岁老人享受长寿保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