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24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28 15:12:13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民政局、龙港市民政部门,局机关各处室、所属各单位:

现将《2024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温州市民政局

                                                                                                                                    2024年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4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安委办、市消安委等部署要求和相关部门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全市民政系统消防、房屋、信访、意识形态、特殊群体基本权益保障、网络、舆情等安全工作,全力保障2024年民政领域安全稳定工作,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着力抓好学习宣传

(一)加强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论述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半年安排1次专题学习。

(二)加强行业标准学习。组织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服务机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学习上级和本级安全工作文件精神、行业安全标准规范。广泛宣传推广《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

(三)加强安全知识普及。在夏、冬极端天气到来前,组织民政干部、社会组织进村(社区)、进机构、进农户开展安全宣传、预警预告。

(四)加强实战演练。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机构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消防应急演练,其他民政服务机构每年至少开展1次消防应急演练,加强实战演练,提升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着力压实工作责任

(一)落实领导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做到有部署、有研究、有协调。单位负责人必须带头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带头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督促问题整改形成闭环。

(二)强化监管责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各地民政部门、局机关各处室须认真研判业务领域风险发生地、风险发生环节,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巡查抽查,强化安全稳控措施,着力提升基层安全管理能力,杜绝出现监管盲区和死角。

(三)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各机构要切实担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细化安全管理措施,做好安全管理的日常检查、设备更新、教育宣传等基础工作。尤其是自觉对照8+3领域,仔细深入排查用电、用火、燃气、房屋、运输、食品、特殊设备、疫情防控、意识形态、保密、网络、舆情等方面的隐患和薄弱环节,查清查透基础性风险、季节性风险和各单位的特殊风险,盯紧重点区域、重要关口、重点对象的问题隐患的闭环整改。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安全处置应对能力。

(四)强化属地责任。用好“平安温州”考核的指挥棒,要开展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行动,着力检查城市重点区域、易疏忽的偏远农村、与省界接壤“漏管”“真空”地带的民政服务机构的问题隐患,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当地乡镇,帮助他们协调工作,督促他们把监管力量压到服务机构、压到岗位,强化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完成。

三、着力抓好隐患排查整治

(一)抓好机构消防安全。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救助站、殡仪馆、福彩中心等民政服务机构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建立日常管理和培训制度,定期检修配电房、厨房、库房、机房以及特种设施设备,主动积极推进民政服务机构“瓶改气”“瓶改电”等燃气安全相关工作,每月开展内部隐患自查自纠,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二)抓好食品卫生安全。民政服务机构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着力整治从业人员健康不许可,食堂、厨房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和维修保养不到位,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不全,调味添加剂不科学,食品留样备查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三)抓好汛期台风防御。密切关注气象情况,动态掌握台风路径和风力变化,督促各养老服务机构、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要做好房屋建筑检查加固、排水系统疏浚、电力系统漏电监测;尤其是靠近山边、河边、海边、地势低洼等地的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殡仪馆、救助站务必充分综合评估房屋内外、上下、前后的承受能力,做好人员分流转移准备,确保台风期间人员安全。

(四)抓好高温寒潮安全。各地民政部门要指导督促各单位各机构在供电供水、设备启用、消防火险、寒潮防御等防御举措落实到位。救助管理机构要推进“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确保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殡仪馆要全面加强对遗体接运车辆的检查维护,做好驾驶员的路面交通安全提醒教育和出行登记。各地要积极发挥社区干部、社会组织力量,建立与散居的留守儿童、城乡低保、“三无”人员、孤寡老人、农村五保等特殊人群的联络机制,及时给予妥善安置和相应生活救助,确保在极端天气下不发生冲击道德底线事件。

(五)强化重点对象权益保障。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配合市消防、公安、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开展整治,对机构内和散居地可能存在的欺老、虐童、家庭暴力、性侵等冲击道德底线问题加强巡查和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

(六)强化流行性传染病防治。各地民政部门实时动态掌握大规模流行性传染病信息,及时对辖区内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殡仪服务机构实施预警预告,并组织开展早防早治,防范季节性流行传染病在机构内大规模传播扩散。

(七)强化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加强系统供应链企业的管理,签订保密协议,科学设置和妥善保管各个系统的账号和口令,落实系统的漏洞扫描和修补工作,确保账号安全、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严格局域网、民政官网、微信公众号日常管理,落实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禁通过微信、QQ、浙政钉等社交办公软件或U盘等介质存储、传输、处理国家秘密或内部敏感信息。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建立统一领导的舆情应对领导小组,有组织的开展科学应对网络舆情。

(八)强化意识形态教育管理。要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不动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研讨和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潮,杜绝错误言论通过民政干部职工个人网络端口传播。强化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开展红社党建品牌建设,打击非法社会组织,聚合广大社会组织力量、资源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利用民政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类网络媒体开展舆论宣传,宣传民政惠民政策、弘扬民政爱民先进事迹、开展真爱到家服务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九)强化信访维稳。健全领导接访、约访、下访机制,妥善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对一些时间跨度长、涉及人数多、政策性强的历史积案要强化市县联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多措并举化解相关矛盾纠纷。建立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将风险评估工作纳入财政预算,重大决策出台前做到了先调研、先论证、先评估,严防民政领域群体性事件发生。

四、着力健全工作机制

(一)健全培训机制。安全工作要天天讲、人人会。不仅要做好以会代训、专题集训,而且还要组织干部职工实战演练、业务实操、现场观摩,以提升全员干部职工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来保障民政全域阵地的安全防线。

(二)健全排查检查机制。大力推进机构常态自查马上改、内部交叉检查帮助改、县级全域检查合力改、市级联合督查责令改等“四查四改”机制常态化,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要求,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三)健全闭环管理机制。对问题排查整改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即查即改、动态清零。

(四)健全奖惩机制。根据日常明察暗访情况,对先进典型,予以宣传推广,视情予以激励。对负面行为予以通报,对相关责任人予以约谈、警示、曝光等,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