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动守护夕阳红!鹿城推出养老机构“消防联动”结对机制
发布日期:2024-02-23 08:50:38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老年人是最脆弱的群体之一,消防安全意识也较为薄弱,养老服务机构作为老年人集中生活的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尤为重要。为全面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业能力,规范养老消防安全工作。2月20日,由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鹿城区民政局、鹿城区松台街道办事处主办的鹿城区养老机构“消防联动”协议签订仪式暨模拟演练活动在松台街道旭阳老人公寓举行,这也是鹿城率全市之先创新推出“消防联动”结对机制。

记者了解到,“消防联动”结对机制是养老机构与属地社区结对,定点养老院消控室内设置应急按钮,第一时间通知帮扶单位,发生火情后帮扶社区与企业会立刻前往协助处置,同时开展日常消防安全帮扶工作,进一步筑牢入住老年消防安全。活动期间,松台街道4家养老机构与辖区结对单位签订“消防联动”协议,为养老机构的安全保驾护航。

在当天的仪式上,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还指导各养老机构开展消防模拟演练,现场模拟养老机构发现火情后,联合结对单位在最短时间转移老人群体。演练结束后,鹿城区消防救援大地大队及各养老机构、结对单位针对演练过程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优化消防安全转移预案。

据了解,养老机构入住者多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属于典型的弱势群体,而机构内的护理员基本为年长女性,在遭遇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力、体力有限。对此,鹿城创新推出“消防联动”结对机制,进一步确保入住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该区12家养老机构均与周边企业、社区建立“消防联动”结对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