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引领婚俗改革新风尚 建设共同富裕暖心服务标杆区
发布日期:2022-08-25 10:13:49 来源:平阳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我省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两年以来,各地以婚俗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近日,省民政厅完成第一批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评估工作,现将12家评估优秀单位的经验做法逐一编发,供各地学习借鉴。

平阳县引领婚俗改革新风尚

建设共同富裕暖心服务标杆区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是城市进步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事大操大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婚俗改革试点以来,平阳县以建设暖心服务标杆区为契机,以幸福婚姻美满家庭为目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婚俗改革示范平台、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培育发展婚姻文化品牌,切实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实现婚俗改革新突破。

倡导文明新风

婚事新办渐成常态

一是婚俗改革机制不断完善。建立以县委书记为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相继出台《平阳县婚事新办实施细则》、《平阳县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全域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推行喜宴报告公示制、人情随礼封顶制、婚宴酒席套餐制的婚事新办“三项制度”,保障婚俗改革深入推进。

二是婚俗改革阵地不断健全。拓展“1+N”婚俗改革阵地,完成国家5A级标准婚姻登记场所建设,全县挂牌成立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32家、婚姻家庭幸福健康E站28家,可供婚事新办的文化礼堂数量223家,投入使用村镇婚庆喜宴中心16家,建成婚俗改革示范基地8家、基层婚姻家庭辅导站5家,营造全域覆盖、功能齐全、温馨便捷的婚俗改革环境。

三是婚事新办逐渐成为时尚。积极倡导文明节俭的婚俗礼仪,上线运行婚事新办便民服务平台。举办“倡导婚事新办、弘扬时代新风”“迎国庆、树新风‘红色’公益集体婚礼”“献礼百年庆华诞、红都儿女扬新风”为主题的大型集体婚礼、“爱相伴,守相持,珍爱一生”公益集体纪念婚礼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创建最美婚登”婚俗改革“优质服务月”活动,开展特邀颁证师颁证和全县巡回补领婚姻登记证进村社等服务,引导群众树立“重登记、轻婚宴”的现代婚俗理念。据统计,婚事喜事新办2163例,婚事喜事节约资金约3.2亿元,婚俗改革逐渐深入人心。

延伸辅导链条

全程呵护婚姻家庭

一是为爱导航,婚前辅导有声有色。通过新婚课堂、育儿课堂、广播电台“解忧杂货铺”心理热线等途径,提供婚前辅导服务,帮助年轻夫妻树立正确婚恋观,建立婚姻忠诚度、相处宽容度和时空信任度,培养夫妻对家庭的责任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共开展婚前辅导讲座、新婚课堂30多场,2000多人参加培训。

二是为爱续航,家庭关系护航有力。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入驻婚姻登记中心。线下委派专业咨询师坐班开展婚姻辅导,线上依托“浙江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平阳县婚姻家庭云测评”小程序,全方位检测夫妻心理状态,“红、黄、绿”三色标识预警,适时开展辅导,修复家庭关系。

三是为爱驻守,冷静期疏导措施多样。结合离婚冷静期,开展离婚调适辅导,在尊重个人意愿前提下,开展婚姻状况评估,摸清问题症结,避免冲动离婚。联合县法院、县妇联建立“婚姻登记诉调对接中心”、“幸福港湾”家事调解工作室,实现家事审判司法功能和社会功能的有机结合。同时,举办婚姻家庭辅导员培训7期,培育持证辅导员534名,为基层家事调解注入专业力量。2021年以来,共受理申请离婚3592对,通过离婚调适辅导和冷静期跟踪回访,撤回离婚申请1892对,现场直接劝和232对。

注重家风家教

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一是培育家风家教基地。在县纪委监委、教育、文化等部门支持下,依托学校、村文化礼堂等场所,打造家风家教示范基地,让家风家教在全县遍地开花。开展“传革命情怀、学红色家风、喜迎二十大”廉政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听红色家风故事、写清廉家训,助推“清廉平阳”建设,举行“书润家风、‘悦’读世界”公益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亲子 “悦”读世界,培养亲子共读习惯,汲取优秀知识,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教、传承好家风,促进文明家庭建设。

二是挖掘家风家教典型。深入挖掘平阳家风家训文化,总结提炼苏步青院士“安贫乐道,求是进取”、昆阳镇鸣山村“勤廉持家、家国一体、先国后家”等当地优秀家风家训文化,让群众从中汲取道德精神力量,自觉摒弃婚俗陋习。

三是树立家风家教榜样。开展评家风家训活动,全县评选出20个“好家风、好家教”家庭,50多个“最美家庭”,使之成为新时代“新人”的榜样,以先进典型带动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

坚持品牌示范

培育婚俗文化内涵

一是坚持红色引领。平阳作为省一大会议召开地,红色基因融入平阳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血液,党员干部自觉带头签订《婚事新办承诺书》。开展“讲党史、树家风”百场家庭教育下基层活动,将“红色思想”“红色文化”“红色家庭”等元素全面融入婚俗改革,让“党建红”成为平阳婚俗改革的一道亮丽风景。

二是坚持社会协同。开辟婚姻论坛,以“幸福婚姻 和谐家庭”为主题,向社会传递婚姻家庭正能量。充分发挥婚姻家庭协会的作用,组建婚姻家庭教育讲师团队,开展婚俗改革“五进”(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切实提高婚俗改工作覆盖面。

三是坚持地方特色。发挥婚俗改革示范基地作用,结合地方特色,崇尚节俭淳朴的婚姻习俗,形成凤卧镇红色婚礼、鸣山传统婚俗、闹村畲族婚俗文化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