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动 共同推进婚姻登记补证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2 08:57:16 来源: 乐清市婚姻登记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深化婚姻登记数字化改革,实现婚姻登记档案数据的全面采集和共享,乐清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多部门联动,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推动婚姻登记补证工作。

一、部门合力,开展婚姻档案“大梳理”

今年年初,市民政局积极组织安排,充实工作力量,主动与公安、档案局等部门对接,对1950年到2007年4月婚姻登记集中以来乡镇办理的20余万条婚姻登记信息数据进行校对,全面开展婚姻历史数据“大梳理”工作。并加快婚姻历史档案电子签名确认工作,不断完善婚姻登记证电子证照库。同时主动增派人手,联同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对信息不完善的数据进行排查摸底,比对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核对纠正。截至6月底,市民政局已全面完成我市所有的婚姻历史数据核对梳理工作。

二、协调发动,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

为有效推进婚姻登记补证工作,市民政局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强化宣传覆盖面。一方面通过乐清报社、乐清电视台、视频号、微信工作群等进行转发宣传,详细讲解婚姻登记证在日常民事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乡镇街道民政分管领导、民政办事员及各村书记干部等相关人员将宣传工作压实到位,积极发动社会工作站及老年协会力量,进村入户发放补证宣传手册,现场为群众提供补证政策咨询服务。

三、多级联动,确保办事“最多跑一次”

为做好这项服务工作,市民政局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形成以市、镇(街道)、村(社区)、社会组织等多级联动工作机制,于7月中旬在柳市镇开展巡回办证活动,将婚姻登记服务下延至村,将登记工作搬到群众“家门口”。为确保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在整个办证过程中,各部门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供暖心服务。市民政局简化办证程序,为群众提供现场免费拍照及办证服务;市档案馆提供现场查阅档案,调档出证高效进行。柳市社会工作站、和谐志工协会柳市爱心驿站等社会组织积极提供现场秩序维护、代写等服务,确保办证工作有序开展,群众办证快速高效。

截至7月底,乐清市民政局已巡回办证12个村(社区),发放宣传手册1200余件。办理补领补办婚姻登记共956对。通过多部门联动配合,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民服务,深受群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