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微”改造,给老年人一个“幸福改造家”
发布日期:2022-07-08 09:48:48 来源:温州都市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编者按:居家养老服务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发展,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和重点之一。《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于2022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我市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为更好展现我市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的建设尤其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探索、创新、实践及成效,普及《条例》法规内容,本报特联合温州市民政局推出《老年友好·颐养温州》专题宣传,让更多老年人了解专门为他们“私人订制”的养老服务内容,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弘扬敬老助老社会风尚。

适老化改造是指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生活辅助器具、细节保护等作一定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让老年人避免受到人身伤害,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2020年7月,民政部、财政部、全国老龄办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针对老人居家养老中容易遇到的摔倒、生活不便等问题,居家适老化改造应运而生。

而我市自2018年在全省率先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重点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详情见适老化改造具体内容),通过政策补贴改造项目,提升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去年,我市还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四年间,我市已投入约2838万多元,累计为6252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居家适老化“微”改造,给老年人一个“幸福改造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市民对居家适老化设施的逐渐了解,一些市民开始主动花钱“加装”配置。

政府补贴推进适老化改造,惠及六千多困难老年人家庭

“马桶两边配有扶手,站立方便,还有防滑折叠洗澡椅,可以坐着洗澡,让我很安心……”这两天,家住瓯海区潘桥街道横屿路的董国富很开心,因为他家的适老化改造在专业人员“操刀”下,已可投入使用了。

董国富今年76岁,他和72岁的老伴属于低保户。“年纪大了,最头疼的是洗澡问题。”董国富说,平时,他和老伴都不太放心对方在卫生间呆太久,怕站不稳。今年年初,听说区里有免费为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项目,他就向街道提出了申请。经名单筛选、工作人员上门现场信息采集评估、专业施工人员上门评估绘图、制定改造方案、通过审批、专业施工等一系列的流程,6月28日,他家的适老化改造项目顺利完工。

改造后的“新家”,处处是令人安心的适老化设施:卫生间配有扶手、折叠洗澡椅,如厕洗澡都安全;卧室床边安装有扶把的床头柜,方便支撑双手;厨房铺上防滑地板,防止湿滑摔倒;楼梯靠墙处安装了扶手,方便上下楼等。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已累计为6000多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今年瓯海区将“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区民生实事,对辖区9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免费的适老化改建。

据了解,居家适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选择适配性产品,组成不同场景居家环境的产品服务包,包括地面、墙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施工改造服务。

适老化改造具体内容:

一、如厕洗澡安全。卫生间、浴室地面防滑处理,配备坐便器、洗澡椅,安装扶手等,降低意外风险。

二、室内行走便利。实施出入通道无障碍改造、室内墙体安装扶手(抓杆)、加装夜间照明装置等,便于老人行走。

三、居家环境改善。对锈蚀水管、老化裸露用电线路改造等,改善居住环境。

四、智能监测跟进。安装物联网门磁监测系统、紧急呼叫系统、燃气监测报警器等,加强老年人安全监护。

五、辅助器材适配。适配与适老化改造有关的辅助器具等,适应居家生活。

千元不到的父亲节“贴心”礼物,给爸妈一个“幸福改造家”

除了政府推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子女自发为父母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自费安装的适老化设施主要以卫生间卫浴改造居多,费用大多在五六百元。

“父亲节,俩弟弟给父母的贴心礼物!”今年父亲节,金女士在自己朋友圈晒出了一组照片,照片中是她弟弟亲手为高龄父母的家中进行适老化改造的画面。

金女士说,她父母居住在瑞安农村老家,80多岁了,日常生活都能自理。前段时间,85岁的老父亲在家中行走时,不小心摔倒了,虽然没伤到筋骨,却让他们吓得够呛。“老年人最怕摔倒,怎么办呢?”金女士想起她在一个老同事家中看到的各种适老化装置,实用又方便,就想着给父母家里也安装起来。于是在父亲节回家这天,姐弟仨就亲自为父母居家环境来个“微改造”:房间墙边扶手、卫生间折叠洗澡椅……在一家人说说笑笑、敲敲打打中一一安装完工,还配备了防滑拖鞋等,整个花费一千元不到。

“适老化改造投入不大,就能让老人在熟悉的居家环境中获得安全感,这举手之劳太值得了”。金女士称,晒在朋友圈是希望能给更多人带来启示。

近日,记者还参观了市区望湖锦园朱阿姨经过适老化改造的居家环境。朱阿姨今年85岁,一个人居住一百多平方米的套房,子女住在同个小区。“一个人居住,就担心夜间起床。”今年上半年,朱阿姨子女请人为朱阿姨房间做了一番适老化改造。根据朱阿姨的需求,专业施工人员为她家“新添”这些安全“小细节”:卫生间门口安装感应灯,一靠近就亮,不用摸黑摸开关;卫生间安装了淋浴扶手、可折叠洗澡椅等;入户门口,根据朱阿姨身高定制收纳矮柜,可坐上穿鞋,而且弯腰就可打开柜门拿鞋……“这样一改造,在家活动就很方便,应该早点装。”朱阿姨逢人推荐起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好处。

想要“个性化定制”居家适老化改造,不妨实地参观“样板间”来体验

有了专业助浴椅,老人洗澡不怕摔;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家中有事及时呼叫;加装了坐便器和扶手,解决老人如厕烦恼……居家适老化的改造,给老年人带来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

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近年才出现,还是个“新鲜事物”,大多数普通市民对居家适老化改造的流程及对适老化产品都比较陌生,一些想要为父母改造的子女,也不知道该如何去“个性化定制”。

为让市民“零距离”接触“新鲜潮流”的适老化产品,我市一些从事适老化改造的专业机构纷纷“装修”起“样板间”,方便市民体验、选择。

“易租康”健康管理公司是一家集智慧医养服务平台、适老化改造和康复辅具租赁一站式服务的公司,总部在杭州。近日,记者来到该公司位于市区振瓯路的展示中心体验参观。中心面积150多平方米,设置了适老化展示区、康复辅具租赁区、老年用品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等。“打造适老化产品‘样板间’,提供各种产品体验,主要是希望市民和老年人对适老化改造有更直观的了解,激发家庭改造需求。”公司总经理卢翔宇表示。

在瑞安玉海街道镇海门养老驿站二楼,温州市集爱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在这里开设了瑞安首家对外展示的家庭适老化改造“样板间”。“样板间”模拟卧室、客厅、卫生间(如图)等居家功能区,摆放老人走入式洗澡盆、步行辅助器、居家安全智能产品等,全景展现老年人就寝、淋浴、生活等居家养老无障碍场景。负责人孙强介绍,“样板间”可为老人提供生活能力评估和家属照护模拟实训。有需求的老年人可到“驿站”体验适老化改造后的居家养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