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局调研平阳殡葬改革工作
信息来源:平阳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6-30 09:41:47 字号:

近日,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平率队赴平阳县召开全省社会事务现场调研会。平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孟晓斌,副县长屠霁霞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平阳县殡仪馆,实地调研移风易俗、惠民殡葬等工作,现场察看了县殡仪馆办事大厅、守灵中心和告别厅,仔细询问延伸的殡仪服务内容、价格定位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汇报会上,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平阳县殡葬改革工作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平阳县出台《平阳县殡葬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文件,科学合理规划殡仪服务中心(站)、公益性公墓布局和数量,重点扶持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从去年开始,平阳县殡葬惠民内容全面增项,比如,遗体接运、守灵、告别等20项基本殡葬服务,该县全流程免费。据统计,从2021年实施该政策以来,共减免费用1500多万元,惠及群众5400户。平阳还率全省之先开发手机APP殡仪服务系统,成功实现与政务网对接,在各地设立7×24小时服务热线,实现群众“殡葬事宜不出村、殡葬服务零距离”。为解决当下公益性公墓供应量、公益性和生态性等问题,平阳多渠道筹集资金,实施全县各乡镇公益性节地生态墓园建设项目,规划在平阳10个乡镇,建设墓园共22个,总投资2.15亿元。  

针对下一步工作,陈厅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殡葬改革浓厚氛围;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殡葬改革工作合力;三是要加强数字化改革,推动殡葬工作数字化转型,让群众共享殡葬改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