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家可归的“无名氏”成为新市民 温州为57名长期滞留人员解决落户难题
发布日期:2022-10-13 09:42:34 来源:温州商报 浏览次数: 作者:黄文盈 字号:[ ]

近日,市救助管理站57名长期滞留人员正式领取到了居民身份证,顺利落户市社会福利院。他们告别了“无名氏”身份,成为温州新市民,并拥有共同的姓氏——“温”。

近年来,市救助管理站先后接收无身份信息长期滞留人员140多人,他们中多数滞留时间长达5年以上,最长的已有10多年。这些人员因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无法表述自己的真实姓名、年龄、家庭住址等信息。救助站多次通过DNA血样采集比对、人脸识别、心理辅导等手段帮他们寻找家人,但只有80多人找到亲人,剩余57人寻亲无果。没有身份信息,也就没有户口,其办理医保、残疾证等业务受限,游离于社保救济体系之外。

9月20日上午9时,随着两辆大巴从市救助管理站(老站)驶出,站内长期滞留人员“乔迁”新家市社会福利院。今后,他们可以像普通温州市民一样,享受温州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福利政策。

此前,为了让长期滞留人员拥有市民身份,市救助站依据民政部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联合公安等部门多方奔走努力,帮助长期滞留人员办理落户登记手续,办好残疾证,做好特困认定,并统一改姓“温”,为后续顺利享受医疗保险、特困供养等政策待遇提供了身份保障。

市救助管理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救助站将持续与公安等部门合作,继续查找、甄别这57人的身份信息,如果找到亲人,将帮助他们回归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