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全区推行丧事简办
信息来源:鹿城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1-19 14:28:13 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树立文明节俭办丧新风,近日,鹿城区印发《鹿城区丧事简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区推行丧事简办。

《方案》显示,鹿城区将在原丧事简办试点单位(蒲鞋市街道、大南街道)的基础上扩大范围,确定七都街道、滨江街道、南汇街道、南郊街道、五马街道、松台街道、广化街道、双屿街道、丰门街道、仰义街道辖区内所有丧事活动到温州市殡仪馆集中办理。鼓励藤桥镇、山福镇根据实际,建设或设置殡仪服务场所守灵中心、红白理事房,引导丧事集中办理。

《方案》还包含诸多优惠政策。鹿城户籍居民在市殡仪馆摆设灵堂的,免收守灵室(灵堂)租赁费用(3天以内);免费赠送5个花圈。每个灵堂限摆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一共不得超过5个;赠送签到套餐。免费给予集中办理的丧户赠送悼念小白花、殡仪礼仪签到大白纸、笔一套;市殡仪馆提供免费骨灰盒(价值200元),如对骨灰盒材质有其他要求的,需自行购买,不补差价。丧户自行购买的骨灰盒规格须为32cm×28cm×25cm(长宽高)以内;困难家庭的丧户,可向鹿城区民政局提出申请,免费赠送公墓墓位(骨灰格位);基本项目减免,共计800元。

凡鹿城区死亡人员并在市殡仪馆办理火化事宜的,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包含具有鹿城区户籍的城乡居民;在温大中专院校全日制非鹿城区户籍的学生;驻温部队现役军人;在鹿城区居住,与在温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履行期内),并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金1年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

方案还提出办丧要求,包括禁止使用扩音设备或高声喧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随意焚烧丧葬用品;禁止在丧事集中办理区域内举办任何形式的丧事活动等。此外,鹿城将建立丧事简办事前告知、健全事中监管等制度,及时劝阻、制止丧户的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