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刷脸”取餐 线上点餐功能
发布日期:2021-09-07 11:23:49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天,在元觉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黄中昌老人看了一下摄像头,“滴”一声,食堂工作人员递给老人一份三菜一汤的午餐。日前,洞头区“e养食堂”完成迭代升级,实现刷脸取餐、线上点餐等功能。

洞头养老机构,老人刷脸取餐。洞头区民政局 供图

今年83 岁的黄中昌老人家住元觉街道小北岙村,子女外出务工,目前独自在家居住。自从元觉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老人就去申请在食堂用餐,每天上午的10点半,他就准时来到食堂“刷脸”吃饭。“在一个像手机一样的屏幕前站一下就能用餐,很方便,而且一顿饭才 3 块钱,每个菜都是根据我们老年人的口味,我基本上每天中饭和晚饭都在这里吃。” 黄中昌老人说。

据悉,为解决老年群体吃饭刚需难及子女无暇照顾之忧等问题,洞头区于去年12月正式上线“e养食堂”系统。今年,洞头区又对“e养食堂”系统进行全面迭代升级。

据介绍,该系统汇集老年食堂数字管理、智能监管、精准服务于一体,在取餐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基础上,通过“区块链”技术嵌入,实现老人订餐、支付、食堂财务数据的安全记账和防篡改功能。同时,该系统以零距离满足我区老年人居家养老就餐需求为切入点,借助互联网运营模式,通过微信点餐支付,实现子女为父母掌上点餐等功能。

此外,系统还能够及时收集用餐人数、社会捐赠、食堂收支情况等数据,按月拨付运营补助资金,既减轻了运营单位经营负担又做到补助精准。针对80岁以上的低保、特困等特殊群体,构建了“人员资格核对—人员就餐统计—用餐数据推送—用餐补贴发放”的前端感知闭环机制,保障惠老政策的及时兑付,也避免对已故老人的无效补助。

针对老年食堂服务质量如何保证问题,系统中还设置了用餐人数增长率、线上点餐率、部门数据反馈率、群众满意率、志愿服务匹配率、社会参与率6个指标体系,及时对老年助餐服务工作进行评价,促进老年食堂健康、长效、规范运营。下一步,将在指标体系评定的基础上对老年食堂进行星级评定,形成良性竞争机制。

近年来,洞头区不断优化助老服务水平,先后设立“一元食堂”、“e养食堂”等便利化、精准化居家养老用餐服务,并通过开展老年食堂“爱心+志愿服务”“爱心+共建结对”“爱心+助老奉献”等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爱心人士参与助老服务,使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区24家老年食堂已全部上线运营,平均每天“刷脸”用餐老人1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