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云上“六比”——“社工新力量·站点大作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3 07:58:35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民政局,龙港市、经开区民政部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王文序副省长对我市社会工作站建设“高质量建、高效能用”的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提升社会工作的专业发展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社会工作站,拟在全市已建成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中开展云上“六比”——“社工新力量·站点大作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的一项工作任务,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更是助力我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板中的关键环节。通过开展社会工作站云上“六比”竞赛活动,旨在搭建社会工作站的比学赶超平台,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社会工作站打造成提升民政基层服务能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的“暖心站”和“加油站”。

二、活动内容

围绕“社工新力量·站点大作为”主题,重点围绕各社会工作站的阵地建设、人才建设、制度建设、服务项目、数字赋能、工作成效六方面开展大比拼,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高质量建、高效能用。

(一)比阵地建设:社会工作站选址在人口集中、交通便利、辐射能力强、群众办事方便的地方;站内配有相应的醒目标识、办公场所、活动场所、服务设施、安全设施、办公设备等;有浓厚的社工站氛围。

(二)比人才建设:社会工作站配备3名以上专职持证社工,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并协助开展社工考试的报考动员、备考等服务,推动培养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持证社工进站报到和管理服务。

(三)比制度建设:社会工作站具备完善的组织架构、服务流程以及各项管理制度。

(四)比服务项目:社会工作站应结合当地实际,打造专业且富有成效的社会工作品牌服务项目。

(五)比数字赋能:社会工作站积极打造数字智能化供需平台,让群众的需求高智高效对接相应服务资源;利用数字赋能为社会工作站服务项目提供动态监测、评估和管理服务。

(六)比工作成效:社会工作站服务开展,有需求调研、个案服务、小组活动服务、组织居民活动等服务;能借助专业社工力量,为辖区内居民特别是民政兜底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在“五社联动”,加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方面有实效。

三、活动形式

9月—12月,每月推出2-3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进行常态比拼,以温州商报客户端为比拼主平台推出专题版块,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对社会工作站的亮点工作进行报道亮晒,重点突出3个方面:①社会工作站名片,介绍社工站基本情况、辐射范围、服务项目等;②主要做法及成效,图文并茂介绍社会工作站的亮点工作、服务成效、品牌打造方面的推进情况;③经验分享,由社工站负责人以“30秒视频”的形式介绍社会工作站建设及运营工作经验。

此外,将择优向国家、省级媒介平台推送刊播,温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温州商报温商App及时转发。

四、活动要求

(一)云上“六比”—— “社工新力量·站点大作为”活动是激励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创先争优、打造亮点的重要载体,各地民政部门要坚持实绩为上和激励为先,认真做好组织发动、推荐遴选等工作,确保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让社会工作站“发出好声音”,让群众“看得见”,积极提升社会工作站的认知度、满意度。各地具体评选可参照《温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指引》(试行)附件建设指标体系。

(二)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在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基础上,推荐2个社会工作站,推荐名单请于9月15日前报市民政局社慈处。(联系人:金丽丹,联系电话:89985177,电子邮箱:173129020@qq.com)。

(三)根据各地推荐情况,市民政局将通过上报材料审核与实地督查相结合的评审方式,综合比选确定云上“六比”社会工作站名单。

                                                                                                                                              温州市民政局

                                                                                                                                               2021年9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