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民政系统特大暴雨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24 10:21:52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21日,河南省民政厅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民政系统特大暴雨防范应对工作,印发明传电报,提出五项举措全力保障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度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各项要求,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学组织,确保辖区内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落细防范举措,确保机构安全度汛。要求各地民政部门从严从细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应急防范处置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要摸排安全隐患,围绕房屋建筑安全、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发电设备、消防安全设备等重点,对极端天气环境下的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改,迅速采取排险和预防措施,全力以赴对房屋、围墙重点部位进行加固,地势较低位置准备好防水沙袋,将地下空间和低洼地带的电气、消防安全设备提前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安全位置,备足生活物资、发电设备和必要的救生衣、冲锋舟、皮划艇等应急设备,尽最大可能做好防范工作。对处于水库、湖泊、河流周边及泄洪区、低洼地带的民政服务机构,提前制定工作预案,迅速采取人员转移安置等避险措施,提前做好转移安置准备,确保民政服务机构人员生命安全。

三是发挥社区作用,积极参与防汛救灾。指导城乡社区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广泛组织动员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志愿者,及时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切实保障村(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发动村(居)委会配合做好灾情核查报送、救灾物资和生活物资分配、困难群众生活补助发放、灾后社区人居环境特别是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的消毒保洁等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生活安定、思想稳定。

四是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和特殊群体关爱保护。要求各地发挥村级组织、乡镇社工站、社会救助协理员作用,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的走访探视,提高探访频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村(社区)干部、儿童督导员加强对散居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群体的巡查探访,帮助他们做好防灾避险工作。要求救助管理部门紧急开展路面、涵洞、隧道、桥下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停留区域的巡逻救助,发现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救助,确保安全。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求各地加强与有关部门会商研判,精准应对布防,对于有可能发生强降雨的地区,及时向各服务机构和民政直属单位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灾情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采取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报送群众转移安置、机构损失、人员伤亡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