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工作业务会议
信息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7-09 17:39:47 字号:

7月9日,温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殡葬改革业务工作会议,各县(市、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民政分管领导、殡葬执法大队(殡管所)、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殡管处负责人对我市《2021年度市对县(市、区)殡葬改革工作目标考核细则》进行了任务分解。

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郑知祖总结分析了上半年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情况,对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下半年殡葬改革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一要坚决遏制私坟反弹回潮蔓延势头,加大私坟“禁新”宣传力度,压实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对私坟“禁新”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私坟“禁新”工作巡查和投诉举报机制;

二要全面完成“四边区域”“两路两侧”青山白化治理工作,开展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科会永久会址重点区域青山白化重点整治;

三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加快办丧集中办理场所建设,全面推行丧事集中到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办理;

四要不断加强公墓建设管理工作,建立以公益性公墓为主流,经营性公墓为补充,以节地生态安葬为导向的葬法改革体系。

五要开展惠民殡葬专项治理和提标增项扩面工作,完善殡葬惠民政策,优化殡仪服务质量,加快实现火化设施改造升级;

六是深入开展殡葬数字化改革,积极拓展殡葬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线上殡仪馆”信息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