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民政局“五项举措”强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
发布日期:2021-07-29 09:14:41 来源:苍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苍南县社会组织建设,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苍南县民政局采取“五项举措”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登记服务管理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严格依法登记,把好审核关口。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依法把好社会组织的“入口关”。主动自查自纠,严把名称审核关,力争从源头上规范社会组织依法登记。严把社会组织名称关要与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对已录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系统的数据进行全量核查,发现社会组织名称数据项不完整、数据录入不规范、登记业务不规范的,及时补充完善,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二是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县民政局联合县改革办、公安、人社、税务、大数据中心等8个部门出台《苍南县社会组织“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便民服务质量水平。积极推行注销“一件事”,破解社会组织“注销”难题,特别是对社会组织两年以上不开展活动,无法组织召开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进行表决的,以及因特殊原因无法提供清算审计报告的,在办理注销登记时对注销流程和申请材料进行适当简化程序。今年以来,已注销社会组织15家,有力推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今年4月份,县民政局联合县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社会组织管理中相关部门职责的通知》文件,推进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工作。按照 “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要求,强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的行政职责,加大对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力度,对违法违规社会组织有报必查率达到100%。从制度层面对社会组织的业务活动、内部管理、对外交往、党的建设等行为予以明确规定。同时,指导社会组织以章程为核心,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四是以年检为抓手,强化监督管理。坚持一手抓引导发展、一手抓依法管理,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的日常登记和监督检查。将年检工作作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通过微信、网络、短信等多重方式通知社会组织进行年检。对社会组织的年检事项进行逐项审查,对于发现问题年检不合格的社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整改,对于整改无效的社会组织进行相应的处罚。今年2月3日县民政局在《今日苍南》刊登对社会组织连续两年未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的作出首批拟撤销71家的公告,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五是开展抽查审计,加大执法力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去年9月份以来,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对62家社会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对5家重点公益扶持组织实施季度监测;实地检查17家社会服务机构;协同教育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名称规范排查和管理;集中梳理整治停办或活动开展不正常的僵尸型社会组织,在摸清底数基础上,进行分类指导,对115家僵尸型社会团体撤销登记、处罚立案;引导11家社会组织参加申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