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念好“本、题、纲”三字经,用心用情办好“婚姻大事”
发布日期:2021-07-28 09:47:10 来源:苍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以来,苍南县民政局围绕把“喜事”办好主线,紧扣“五化”目标即环境设置合理化、登记流程规范化、内部管理制度化、工作队伍专业化、服务内容便民化,念好“本、题、纲”三字经,全面提升婚姻登记服务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着力打造浙南闽北婚姻服务与婚俗改革示范先行区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法制精神为本,树立“不枉不纵,不偏不倚”的圭臬思维。一是建章立制,倡导准绳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核心,建立健全中心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考评奖惩、行为礼仪等工作规范,依法行政、热情服务。截至7月20日,全县办理结婚登记 2735对、受理离婚登记申请1787对、办理离婚登记774对、撤回离婚登记申请10对、补领结婚证568件、补领离婚证220件;查阅档案1098件、修正婚姻登记档案数据49条。婚姻登记合格率、办结率达100%。二是双轨并进,勇担普法使命。加强婚姻家庭普法教育,以“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畅谈婚姻家庭那些事儿!”为主题,成功举办线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教直播活动,以“守护婚姻家庭•‘典’亮幸福生活”为主题,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教党员志愿公益宣传周活动,累计服务群众超过1000人次。三是一举多得,破解服务难题。积极应对七夕、“520”、情人节等特殊日期登记高峰,创新开展“我们结婚了!”集体颁证仪式、“写给未来的你!”时间贺卡游戏和“婚姻是门大学问!”整点新婚课堂等活动,提高服务满意度,同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婚俗改革工作进行宣传,实现一举多得。今年“520”、“521”我县共受理结婚登记405对,满意率达到99%。

二、以质量效率为题,践行“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一是聚焦数字化改革,实现“服务一窗办”。持续开展婚姻登记档案数字化扫描加工和历史数据的补录和核对工作。通过“高拍仪人脸识别”,当事人仅凭身份证即可完成系统自动填表并打印《婚姻登记声明书》,业务由“自助办”向“自动办”飞跃,耗时由原来的“分级”提速至“秒级”,高龄老人,不识字人员的填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二是秉承改革理念,助力“最多跑一次”。针对婚姻登记档案查询不便的问题,启用全县婚姻登记档案人脸识别查询系统,并实现全县117台“瓯e办”服务终端,当事人只需就近使用服务终端凭个人身份证通过“刷脸”验证即可查询个人婚姻登记档案,用“小终端”作出“大文章”,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不跑路。三是走进群众心中,做到“润物细无声”。以“守护千万小家庭幸福,成就社会大家庭幸福”为目标,持续推进“鹊桥守护”计划,分别依托“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和我县“暖心家庭工作室”从线上线下两个维度为群众无偿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据统计,“暖心家庭工作室”服务群众达784人次,其中劝和337对,劝解暂缓离婚302对,法律及其他咨询145例。

三、以服务创新为纲,倡导“服务至臻,细致入微”的民政情怀。一是紧跟时代步伐,打造婚姻服务综合体。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划设专门区域,对标“5A”级婚姻登记机构标准打造集“婚姻登记政务服务基地”、“民法宣传教育基地”、“婚姻文化建设传播基地”三位一体的“婚姻服务综合体”。目前,场地协调、方案设计、预算编排均已完成,预计在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延伸服务触角,建设婚姻服务新地标。依托桥墩民政高质量示范镇建设,充分利用“山海苍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浙南闽北独具特色的人文资源,启动“浙南闽北婚恋文化园”建设工程,通过建设婚俗文化馆、文创馆和户外公园,打造城市文明的金名片、婚姻文化的新地标和短途旅游的新去处。同时,在桥墩镇民生服务综合体内建设“聆听心灵”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室,进一步拓展线下婚姻家庭服务阵地。目前,“浙南闽北婚恋文化园”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9月底前完成建设;“聆听心灵”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室已完成建设,预计8月份开展服务。三是推进试点工作,争当集中补证领头羊。积极推进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试点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成立工作专班,并印发《苍南县集中开展补领婚姻登记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苍政办发明电〔2021〕23号),目前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上半年,我县已补领婚姻登记证1222件,试点工作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