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7 09:01:57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0日,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分析我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思路举措,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推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副省长、省未保委主任王文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未保委副主任徐晓光主持,省民政厅厅长、省未保委副主任王剑侯汇报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

王文序指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事关祖国未来和民族振兴,事关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未保委及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制度机制持续完善,权益保障坚实有力,帮扶解困精准有效,社会参与创新有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王文序要求,要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为契机,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大局出发,切实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抓紧抓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广量大、工作链条长、社会关注度高,要强化协同配合,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明确任务分工,充分发挥政策协同和联动效应,形成强大合力,取得更好成效。二是聚焦重点难点,强化关爱保护。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加强执法监督,严厉打击涉未犯罪,加强身心健康教育,加大网络环境治理,完善兜底保障机制,将网孔织密、网底兜牢。三是创新平台载体,发挥各方作用。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平台建设,发挥群团组织和专业机构作用,培育和发展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社会组织,引导志愿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会上,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团省委作交流发言。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清单》。省未保委全体成员及联络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