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56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6-09 08:47:28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蒋擎纲等6位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产业发展的提案》(政协提案563号)收悉,该提案就推动我市养老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局高度重视,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60.4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6.5%,较2010年提高了5.45个百分点,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为进一步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始终把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窗口,多措并举推进养老产业稳步发展,基本形成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养老服务政策保障。一是加强立法保障。以《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出台为契机,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部门职责,规范市场行为,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目前已形成草案送审稿报送市政府审核,由市司法局牵头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研究工作。二是注重规划引领。将《温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纳入市政府“十四五”专项规划,推动《温州市中心城区养老设施布局规划》编制,在政府层面统筹布置,明确养老发展目标,有力解决养老服务供需矛盾,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规范化发展。三是完善政策体系。印发《温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温州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办法(试行)》、《温州市市级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

(二)聚焦服务转型,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一是强化养老机构服务能力。2020年,我市新增养老机构床位5500张,6家大型公办护理型养老机构已投入运营;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3%;已建成16个认知障碍照护专区,新增54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家敬老院已完成提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二是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内核。2020年累计投入1083万元,超额完成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464户,改造标准达平均7500元/户;新增40家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前实现镇(街)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在运营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共2570家。2021年将100个示范型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提升、为1000户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水流监测设备、2600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推动照料中心规范化运行,强化居家安全保障。三是优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将养老护理员培训纳入培训补贴目录紧缺工种,补助标准再上浮50%;制定《温州市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将家庭照护者培训纳入市项目制培训项目清单。开展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认定,目前已认定5个市级、13个县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64个家庭照护者培训基地。2020年我市荣获全省家庭服务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养老护理技能大赛团体第二名。

(三)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一是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探索“养中有医”、“医中有养”等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病床和养老床位,因地制宜开展家庭病床服务。目前全市共建成医养结合机构31家,其中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有13家,提供养老服务的医疗机构18家,开放医疗床位1513张,养老床位3702张,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23家。二是深化康养服务模式。实施省级康养试点,全力打造康养联合体,在鹿城南郊、瓯海新桥等12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探索“+民办医院、+护理站、+卫生服务中心、+专业养老服务组织”4种康养试点模式,助推养老服务提质升级,康养课题获评省民政政策理论创新二等奖。目前已形成《关于加快康养体系建设打造幸福颐养温州的实施意见(初稿)》报市两办审核。三是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截至2021年3月,我市已有4074人通过评估达到重级失能等级,已享受长护险待遇共3475人。积极贯彻《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推动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定点协议管理,全市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共34家,其中17家纳入医保定点单位。目前医保、卫健、民政三部门正积极研究《关于基本医疗保险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四)提升服务能力,实现养老服务多元协调。一是加强“互联网+健康养老”建设。完善以“互联网+健康养老”医养结合一体化信息化平台为依托,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以巡回医疗车为支撑,签约服务入户为保障的服务新模式,2020年底全市已覆盖9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用可视化装置的数字电视机顶盒、手机APP、紧急呼叫仪,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延伸处方等便捷服务。二是强化智慧养老服务能力。推动温州市养老大数据平台迭代升级,打通公安、社保、医保、救助等信息渠道,提升养老精准化服务能力。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控平台建设试点,将养老地图、养老顾问功能嵌入市民卡APP,实现“养老设施实时可查、养老政策开放共享、服务机构智慧监管”。三是积极引入多元养老服务主体。全力推动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培育红景天、睦邻等本土养老品牌,引进绿康、百龄帮等全国知名养老企业,并累计推动泰康之家等13个社会办养老项目在温落地,充分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成立温州市养老服务协会和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加快形成政府依法管理、行业组织规范自律、服务实体自主运营的养老服务运行机制,助力我市养老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你们的建设性意见,紧扣打造“幸福颐养温州”服务品牌的目标,做实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广泛参与、居家社区联动、医养协同发展、智慧精准供给等多元化服务,奋力推进新时代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齐抓共管,完善养老服务保障机制。积极推进《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出台,加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家庭主责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养老服务立法调研,填补养老服务立法空白,充分发挥立法的规范引领作用。加快《温州市养老服务业“十四五”规划》和《温州市中心城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编制,确保养老服务规范化发展。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强化信用与服务质量监管,探索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温州市养老服务协会和养老服务业专家库等有效资源,进一步拓宽养老服务参与渠道。

(二)统筹协调,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全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200张床位以上公办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2022年前推动各地均建有1家公办护理型机构,充分发挥民生保障效能。加强养老机构床位建设,持续实施敬老院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计划新增5500张养老机构床位,完成7家敬老院提升且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3%。持续完善“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动100家示范型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提升,做好为1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水流监测设备、2600户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民生实事。

(三)精准发力,强化养老服务要素支撑。进一步加强对涉及养老事业发展的土地、资金、人才等关键因素的扶持力度,完善对养老服务补助兑现的流程和管理。全面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培训,计划培训养老护理员7000人次,家庭照护者9600人次。举办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培训、领军人才培训等专业化培训班,推进市县两级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培训基地建设,健全养老服务人才保障机制。加强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教育和法治教育,全面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形成养老护理员职业技术等级认定体系,促进养老服务人员素质提档升级。

(四)凝心聚力,助推养老服务转型升级。加快出台《关于基本医疗保险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康养体系建设打造幸福颐养温州的实施意见》,深化医养康养服务机制,计划打造12个康养联合体,新增72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推动现代金竹家园、泰康之家·瓯园、龙湾亲和雅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特色优势的医养产业集群。创新出入管控、智能相伴等养老场景应用试点,强化智慧管理手段。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打造“子女自主下单、老人体验服务”的养老服务超市应用。

(五)多措并举,营造尊老为老社会氛围。强化家庭主体责任,支持“邻里互助”“芳龄守望”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模式,完善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建立健全留守老人上门巡访关爱机制,让日常生活照料存在困难、有养老服务需求的留守老人享受到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以“真爱到家——给老爸老妈找个更舒心的家”“幸福密码·温州颐养”养老服务大擂台等活动为载体,鼓励社会积极参与,实现资源有效链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最后,感谢你们对养老服务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金谧,联系电话:89985185、15224120646。

                                                                                                     温州市民政局

                                                                                                    2021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