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0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6-09 08:45:26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致公党市委会 :

你们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深化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政协提案400号)收悉,该提案就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意见,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局高度重视,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始终把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点手段,聚焦补短板、扬优势、创特色,我市基本形成了居家社区机构融合发展、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一)统筹协调,优化养老服务顶层设计。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印发《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温委发〔2020〕19号)、《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温政发〔2020〕12号)、《温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温政发〔2020〕59号)、《温州市市级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二是注重规划引领。将《温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纳入市政府“十四五”专项规划,推动《温州市中心城区养老设施布局规划》编制,在政府层面统筹布置,明确养老发展目标,有力解决养老服务供需矛盾,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规范化发展。三是加强立法保障。《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被纳入2020年人大立法计划和2021年审议项目,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部门职责,规范市场行为,构建服务体系,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二)服务转型,强化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一是深化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以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阵地,充分发挥镇(街)六大功能,开展康养试点、邻里互助、助餐及配送餐等为老服务,统筹区域居家养老服务,2020年我市已实现镇(街)全覆盖。二是强化养老机构服务能力。2020年,我市新增养老机构床位5500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3%;6家大型公办护理型养老机构已投入运营;建成16个认知障碍照护专区;20家敬老院完成改造提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依托温州市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推动养老服务补贴实时监管和规范化管理。三是优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将养老护理员培训纳入培训补贴目录紧缺工种,补助标准再上浮50%;印发《温州市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将家庭照护者培训纳入市项目制培训项目清单,优化养老服务人才职业培训结构。依托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和温州护士学校等院校,为养老护理服务行业输送专业人才。2020年荣获全省家庭服务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养老护理技能大赛团体第二名。

(三)创新驱动,助推养老服务提质升级。一是推动康养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康养联合体,在鹿城南郊、瓯海新桥等11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探索“+民办医院、+护理站、+卫生服务中心、+专业养老服务组织”4种康养试点模式,助推养老服务提质升级。探索“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等多种医养结合模式,共建成医养结合机构31家,其中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有13家,提供养老服务的医疗机构18家,开放医疗床位1513张,养老床位3702张,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23家。二是聚力养老领域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了温州市养老大数据平台,安全管控平台数据标准被省民政厅列为省级标准全省应用推广,开发了养老地图和养老顾问两个应用场景,通过部门数据共享,实现养老服务设施一图可览,床位预约线上直达,优惠政策一键可知。三是深化“互联网+护理”模式。打造“互联网+健康养老”医养结合一体化示范项目,运用可视化装置的数字电视机顶盒、手机APP、紧急呼叫仪,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延伸处方等便捷服务。截至2020年底,“互联网+健康养老”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平台覆盖全市9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

虽然我市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正如您建议中所提在养老服务资金投入、养老服务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供给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吸收你的建议,以打造“幸福颐养温州”品牌为主载体,以健全服务网络、推进服务转型、铸就服务品质、培育产业链条、完善服务监管为重点,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一)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网络。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业发展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温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形成部门合力,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助推养老服务统筹发展。深入实施《温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现机构养老供需链接高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有特色,服务供给专业化智能化程度高。继续推进养老服务立法工作,力争十二月底前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印发《温州市养老服务业“十四五”规划》,同时加快设施布局规划编制进程。

(二)进一步推进养老创新转型。坚持以智慧引领拓展养老服务内核,优化“养老地图”和“养老顾问”功能应用,加快养老服务超市项目建设,创新出入管控、视频监控和智能相伴等智能养老服务场景试点,推动养老工作精细化、智能化、品质化发展。加快出台医保政策对康养联合体建设倾斜政策和《关于加快康养体系建设打造幸福颐养温州的实施意见》。深入探索养老机构与医疗、康复机构合作机制,联通家庭病床、家庭养老床位,打通转诊、转介、转护、转养渠道,打造升级版专业化康养服务模式。

(三)进一步铸就养老服务品质。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中高端养老服务机构,进一步培育壮大养老服务组织、养老服务企业、养老服务联盟等为老服务市场主体。运用“幸福密码·温州颐养”等创新载体,策划开展好“幸福颐养,为老爸老妈找个‘家’”养老机构免费试住活动和养老服务大擂台活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护理员培训基地认定和管理工作,开展全市护理员大赛,对符合规定的养老护理相关职业培训给予补贴支持,全面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形成职业技术等级认定体系。

(四)进一步培育养老产业链条。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在用地保障、税费减免、人才扶持等方面的政策,推动多元养老服务主体参与温州养老事业发展。持续加大养老服务财政、税务支持,到2022年实现55%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发展,完善各类养老服务奖补政策。支持适老康复辅具产业、智能适老产品、适老化改造专业技术组织等涉老产业发展,拓展养老服务领域,挖掘养老服务消费热点,形成养老服务产业生态链,打造温州养老服务品牌。

(五)进一步完善服务监管体系。健全综合监管机制,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健全养老服务评估机制,积极开展星级评定、“幸福指数”评估,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养老服务,利用政府购买服务对养老服务开展第三方评估和验收,确保养老服务实效。完善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联动机制,深化“时间银行”试点成果,探索“芳龄守望”“邻里互助”等多种形式志愿服务,建立健全老年志愿服务网络体系。

最后,感谢你们对养老服务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金谧;联系电话:89985185,15224120646。

                                                                                                          温州市民政局

                                                                                                          2021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