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地名 传承红色文化 江苏发布首批百个红色地名
发布日期:2021-06-07 08:30:58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3日,江苏省民政厅、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等五部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正式发布江苏首批100个红色地名。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出席发布会,就红色地名征集发布相关情况进行介绍。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徐卫,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地方志编撰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地名是历史的重要载体,红色地名承载党领导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和感人事迹,是江苏大地上的红色烙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2月起,省民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开展了江苏省红色地名征集推荐活动,经广泛征集、部门会商、专家论证和研究确定,首批公布100个江苏省红色地名。

戚锡生介绍,按照“三个为主、一个兼顾”的原则,这100个红色地名中,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主,以党的领导人和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集体)为主,以具有第一性、唯一性和广泛知晓度的地名为主,兼顾地区平衡。按类别分,村落区片18个、纪念地和建筑物76个、山河湖岛6个;按年代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88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4个、改革开放时期8个。

戚锡生介绍,此次发布的首批百个红色地名蕴含丰富的红色内涵,每一个红色地名,都承载了一段党的过往,记录了党的奋斗历程。红色地名所展现的党在江苏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他表示,遍布全省的红色地名已成为鲜艳的符号,展现了党的根本立场,彰显了党的重要精神,铭记了江苏的英雄模范,是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生动写照,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戚锡生表示,后续省民政厅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红色地名蕴含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通过编印宣传画册、开设网站专栏、制作新媒体产品、举办红色地名文化展等多种形式,组织全省开展红色地名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等宣传活动,共同营造学习党史、传承红色精神的浓厚氛围。同时,省民政厅还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建设江苏省区划地名公共服务平台,让人民群众通过电脑和手机便捷查询地名信息,方便人民群众生活,开展地名文化遗产评价认定,设置地名文化碑牌,保护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

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等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