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启用浙江省首个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1-06-15 10:18:00 来源:新华网浙江 浏览次数: 字号:[ ]

“没想到还能用这种方式申请救助。哥哥行动不便,托我一定要当面来谢谢。”日前,家住乐清市大荆镇的卢女士专程赶到乐清社会大救助服务大荆镇分中心,向工作人员李艳道谢。她的哥哥、侄女不久前被“大数据”发现并纳入低保,每月收到的低保金解了一家燃眉之急。

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才能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为了解决困难群众申请救助信息不对称的难题,“一网打尽”社会救助政策,乐清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开发并启用全省首个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通过运用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和智能研判系统,打通16个部门信息壁垒,让系统主动研判替代群众自主申报,让福利自动集中到位替代群众多部门跑。

利用已经打通的医保数据通道,中心平台将该市年度医疗自负费用超过5万元的家庭信息情况自动转入救助模块,让福利“主动发现”救助群众。“我还没搞清楚怎么申请低保,系统就自动发起办理流程了。”南塘镇三江村的黄先生说。此前,因为一家四口中有两人身患重病,黄先生已经花光了积蓄。正当他为药费发愁时,平台内的医疗预警模块自动发起困难群众大病救助、教育救助、低收入农户保险等专项救助政策办理流程。

乐清在实现了25个镇街社会大救助服务分中心全覆盖、线上智能救助的同时,线下还开展了更个性精准的快速服务。仅仅半个月,乐清各地分中心已经为865户“三老人员”和困难家庭群众实现“提升生活品质”的愿望。

截至目前,乐清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体系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已经完成全部25个乡镇(街道)所有在册的困难对象研判,并对排摸出的6827户低保、1281户低边家庭完成入户调查,建立一户一档,确保社会兜底保障、精准救助政策落地“一个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