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党组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06-15 10:16:14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11日下午,省民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是省委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完成、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历史性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吹响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号角。袁家军书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主题展开,就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内涵特征,明确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任务,着力抓好创新性探索性突破性的重大举措,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民政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赋予民政部门的新使命,切实做到六个突出: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民政领域各项工作要始终立足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基础,来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二是突出均衡发展。民政部门要始终立足民政强基兜底赋能的职能定位,加大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进一步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不断缩小、收窄社会结构这个橄榄的尾部。三是突出政策兜底。民政工作在保持传统先进地区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对山区26县、海岛等基础相对薄弱地区的政策倾斜,努力实现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四是突出物质和精神富裕并重。民政领域在夯实物质兜底同时,全面发动全社会力量,进一步关切和满足困难弱势群体的精神需求。五是突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民政领域既要不断扩大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满足人的生命周期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还要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和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民政服务能力和水平。六是突出可持续发展。民政领域要进一步加快绿色转型,推动生态殡葬综合改革,持续做好水库移民安置工作,助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示范区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已经开启。全省民政系统要迅速行动起来,扛起政治担当,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四个聚焦、四个全力推进:一是聚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央文件要求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全力推进民政系统的传达学习贯彻;二是聚焦民政在示范区建设相关领域的重要职责,全力推进民政工作责任担当;三是聚焦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对我省民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全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聚焦形成全省民政系统各级干部在示范区建设中争当表率、敢于创新、勇于推进的合力,全力推动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在民政系统落实落细落地。

会上,厅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厅机关各局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