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高员调研民政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民政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08 08:51:01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调研民政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助力打造暖心之城、颐养之城、和谐之城、大爱之城、文明之城、智助之城”目标,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加快推进民政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姚高员一行来到鹿城区南郊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察看了解中心建设运营情况。时值中午,不少老人来到中心就餐。姚高员走进老人们中间,关切询问大家对中心的满意度,征求大家对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很重要,养老服务必须与时俱进。”姚高员强调,民政部门和养老服务机构要密切配合协作,在区域养老资源整合、打通医保支付渠道、数字赋能居家养老等方面持续探索,努力创造更多典型样板,推动养老服务降本增效,更好满足老年群体需求。

在市民政局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姚高员指出,民政工作“民”字当头,履行着“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愁”的重要职能。要全力提升社会救助水平,重点关注脱贫后返贫、因病因祸致贫和弱势群体等对象,健全完善救助对象动态发现、监测、帮扶机制,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户。要全力提升养老服务质效,精细优化规划布局,刚性落实建设任务,推动养老服务机构提质扩面、服务升级,加大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力度,提高医养结合水平,打造均衡高效、惠民便民的“养老服务圈”。要全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龙港新型城市化社区建设,持续深化殡葬改革。要全力提升民政改革水平,以“数字化”赋能民政服务管理提质,以“社会化”拓宽民政公共产品供给渠道,以“集成化”整合资源提升服务效率。

围绕民政队伍建设,姚高员要求,要奋勇争先,持续打响温州民政工作品牌,努力在全国和全省民政系统中走前列、作示范;要善抓落实,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推进工作,强化实施闭环管理,及时总结提炼经验;要筑牢底线,防范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发生,严格规范民政资金管理和使用,加大殡葬机构、慈善组织监管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副市长陈应许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