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来苍南调研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等
社会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08 15:30:28 来源:苍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荣定率市人大调研组一行来苍调研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养老服务建设情况,实地考察苍南县小于一公益服务中心、国投颐养大观养照中心等建设工程,并召开座谈会。县领导黄锦耀、王忠秀、曾迎玲等,以及民政局主要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市人大调研组先后走访了苍南县小于一公益服务中心、国投颐园大观养照中心建设项目等,实地考察苍南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开展扶贫、助残等公益活动,以及养老服务机构项目建设推进等工作情况。调研中,黄荣定充分肯定小于一公益服务中心立足全县低保、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居住最集中的德润嘉园公租房,积极整合政府、社会资源,设立“小于一公益活动中心”和“小于一辅助性就业中心”,为广大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公益志愿服务和就业创业帮扶,打造全省首家综合性残疾人小康家园的做法。黄荣定指出,社会组织是苍南基层治理的金名片,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引导和支持,通过培育扶持公益社会组织,建立公益基金、参与知名院校合作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持续性、有效性、规范性。要结合苍南实际,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的好做法,为市人大立法提供“苍南经验”。

据近年来,苍南县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努力探索“准入—管理—提升”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文体、心理咨询、养老助老、济困帮扶、公益慈善、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社会治理,做大做强做优社会组织的公共服务链,形成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苍南样本。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说:苍南社会组织就是一张“金名片”。中央党校瓯亚平秘书长对我县社会组织参与县域综合治理做法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清华大学公益研究院王名教授更是多次来苍,并从县域角度研究苍南公益社会组织发展模式。2020年,苍南县引导培育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改革入选县“十大改革创新案例”,登上《探路者》,入选全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截至目前,全县登记社会组织962家,备案社会组织1723家,其中公益慈善组织达60余家,特别是培育发展应急救援社会组织16家,居全省前列,被列为全省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示范观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