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精准帮扶困难群众
我市开展15个救助帮扶专场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4 09:44:33 来源:温州商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0日上午,温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 真爱到家传党恩”实践活动暨乐清市“关爱三老”、困难群众“点亮心愿”直通车专场活动在乐清市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启动。启动仪式后,30辆满载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米油等物资的配送车集体发车,开往当地865户“三老人员”和困难群众家中。由此,市民政局困难群众救助帮扶专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心愿”直通车开往三老人员家中

5月20日上午,乐清市天成街道万桥一村独居高龄老人林阿婆的家中分外热闹,当天的启动仪式后,市民政局一行专门前往慰问困难三老人员,为林阿婆圆了拥有一台全新滚筒洗衣机的“心愿”。“有了这台洗衣机,洗衣服再也不用费力了。”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林阿婆原是一名老交通员,今年已87岁高龄,患有高血压、骨质疏松症等老年病,目前独自一人居住。此前,其家中设施简陋,不适宜高龄老人居住,当地民政局特地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如今,老人的家中配备了完善的适老化设施——坐便器旁、淋浴区、床边都安装了扶手,全屋进行电路改造,卧室开关设置为双控开关及感应夜灯,另外,地面还铺设了防滑地胶……

我市还为符合适老化改造且有愿意的农村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提供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养老院免费试住、关爱探访等服务。

15个专场惠及困难群众超10000名

当天的乐清市“关爱三老”和困难群众“点亮心愿”直通车专场活动,仅仅是“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系列活动的缩影,市县还将联动开展15场困难群众救助帮扶专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据悉,为让本次救助帮扶专场活动持续有效推进,加快形成“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模式,市民政局动员100家社会组织、1000名志愿者为10000名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扶持、居住环境焕新、适老化改造、青少年扶志、医疗巡诊等专项服务,有效满足困难群众类别化、差异化救助需求。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困难群众就业服务专场、大学生圆梦专场、困难老年人住房改善专场、困难群众大病帮扶专场、困难残疾人关爱专场、关爱困难白内障老年人专场等帮扶专场还将先后推出,届时将实际帮助到困难群众超过1.5万人次,助推打造我市救助品牌,让救助服务更加精准惠民。

“救助联合体”获评省级优秀案例

在本次专场活动中,家住乐清市天成街道万泽社区后村的困难群众金大姐,也圆了换一张新床的愿望。金大姐患有肢体残疾,今年40岁,此前,她渴望得到一份工作的困难需求,在“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系统得以发布并获得认领。此后,她顺利入职乐清一家电子厂,不再仅仅依靠父母帮助,拥有了自食其力本领的她,对于未来充满信心。

据悉,近年来,市民政局不断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2020年9月,创新打造“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通过提供精准的困难需求,配套提升社会公益组织承载能力和专业化运营水平,较好统筹了政府、社会、市场三方资源,使社会救助帮扶服务直达困难群众家中。启动半年以来,信息平台发布困难需求6795条,完成帮扶4669例,受益困难群众11600余人次,志愿服务14000余次,服务时长42000余小时。此外,“救助服务联合体”还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九大社会救助优秀创新案例之一,被编入《浙江省社会救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