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民政改革 以“智治”促基层自治
“智慧村社通”连通全域自治一张网
发布日期:2021-05-12 08:50:40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龙港市河底高社区书记高福喜在“智慧村社通”平台,收到居民反映的社区某门店油烟污染问题后,立即安排社区干部对问题整改进行督促落实。在社区干部二次回访时,排烟设备已安装完毕,解决了群众一桩“烦心事”。

用“智慧村社通”平台将民情民意实时上传,及时化解群众身边的民生难题,这是民政部门借力“数字智治”化解基层治理难点的一个缩影。

乘着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市民政局在先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社会救助等领域数字化转型基础上,今年大力推动“智慧村社通”服务平台等数字化项目全面运行,塑造有温州特色的数字化改革标杆。目前,“智慧村社通”服务平台已实现村居信息公开随时查看、网络监督村社换届等多种功能,帮助基层村社与相关部门之间畅通“最后一纳米”。

聚焦为民

政情民意一键通达

过去,村民想了解最新的政策服务等信息,需要等待村社公开“晒”出纸质文件,或由专职人员下乡宣讲。“智慧村社通”一键直达功能缩短了政情民意间的这段“距离”。

记者打开“智慧村社通”看到,该平台内置了政策法规、科普教育等便民专栏和农技知识、心理健康等栏目,能应时应季推送名特优产品、农家乐等特色服务信息,并及时推送群众所需要的政策信息。还能为村民量身定制大病救助、合作医疗等信息和惠民政策的推送功能。

此外,该平台融合阳光村务、民主监督等功能模块,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上下互动,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参与村居事务。

据介绍,目前,“智慧村社通”平台已覆盖全市所有村社,注册居民90万人,平台访问1200万余次。永嘉县桥下镇韩埠村村民戚海全对“智慧村社通”带来的便捷有切身体会,他说,“智慧村社通”不仅让村民及时了解各种惠民惠农政策,还方便村民知晓村内大小事。

聚焦变革

数字技术赋能基层智治

数据如何让基层治理变得更“聪明”?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智慧村社通”将引入深度分析、辅助决策等功能,以10万+的动态民生数据拓展出多项民生指标,使“站在数字上治理基层”成为可能。

“智慧村社通”平台依托算法,融合平台上三务公开、议事决策等海量数据,建立动态指标排行,智能反馈干部工作、监督执行等情况。根据标准,平台会针对未达标的村社智能预警,让干部自查整改,如未及时整改,将反馈到街道。

根据基层治理场景,平台还延展出村社智治指数、民生热词等多项指标,并统一纳入“数据驾驶舱”,通过指标智能考核干部,倒逼干部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同时让各级部门能够掌握基层有效数据,切实关注基层所需,辅助政策制定。

据悉,“智慧村社通·数据驾驶舱”将在今年7月底逐步上线,未来还将优化村社事务公开、村社公共服务等多项数字化功能,推动数字化改革红利惠及大众。

聚焦减负

基层工作减负提效

数字化改革不仅让百姓享受到改革红利,也促进基层工作减负提效。

“以前,干部向群众宣讲一些服务性政策要准备不少书面材料,有时还要开展线下宣讲。”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南垟社区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周冶鑫说,“智慧村社通”平台具有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功能,既为群众提供了便利,也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轻了工作量。

基于数字化改革,“智慧村社通”还创建了“码上协商”“你说我做”等模块,方便干部在线与群众交流,以“无纸化”办公节约行政成本。

据了解,“智慧村社通”自2019年6月正式上线投用以来,村务公开相关数据已达4.7万条。村民通过平台线上参与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实现2406个议题形成“线上决议”。在农村社区分层分类创建验收阶段,200个村社通过电子台账免去现场考核验收环节,减少人员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