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添翼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2 14:55:18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民政局、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市儿童福利院:

为进一步改善贫困家庭重病和残疾儿童生存状况,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结合实际情况,决定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7—18周岁贫困家庭重病和残疾儿童集中养育康复项目(以下简称“添翼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不改变监护人(即生身父母)法定义务的前提下,依托儿童康复机构设施设备和专业人才等资源优势,对贫困家庭重病和残疾儿童进行阶段性集中养育康复项目,帮助他们重获健康,提高他们的生活适应能力和心理应对能力。

二、实施对象

实施对象为具有温州市户籍,持有二代残疾人证(自闭症儿童需经二级以上精神专科医院确诊)或患重病相关证明,有康复训练适应指征和康复意愿的7—18周岁贫困家庭儿童。其中优先保障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中的残疾或重病儿童,兼顾其他困难家庭的残疾或重病儿童。

申报材料:《“添翼计划”贫困残疾儿童申请表》、儿童户口本复印件、监护人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残疾人证复印件或重病证明、低保证复印件或家庭贫困证明等材料一式三份。

三、任务分配

2021年,全市计划为60名7—18周岁贫困家庭儿童实施“添翼计划”,具体见附件1《2021年“添翼计划”项目任务分配表》。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实施“添翼计划”项目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同时发挥民政牵头作用,加强协调沟通,确保“添翼计划”顺利进行。

(二)规范工作程序。要做好7—18周岁贫困家庭重病和残疾儿童的前期摸底筛查工作,要设定条件、科学评估、定期回访,要与选定家庭及其家庭所在的村(居)委员会签订协议,明确各方责任和义务。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广泛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创造性地作好宣传工作,加大对“添翼计划”的宣传力度,使“添翼计划”家喻户晓,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努力营造全社会都来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请各县(市、区)民政局按照任务数的3倍确定待筛选儿童名单,并于4 月30日前把《2021年“添翼计划”项目申请人员汇总表》上报温州市儿童福利院(温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联系人: 陈海伟 ,联系电话:88292413 。

附件:  1.2021年“添翼计划”项目任务分配表.doc

          2.“添翼计划”贫困残疾儿童申请表.doc

          3.2021年“添翼计划”项目申请人员汇总表.doc

                                                                                                               温州市民政局

                                                                                                          2021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