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38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1-04-22 11:29:31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郑烁敏等代表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强业委会管理小区能力培养的建议》(人大建议538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治理现代化,着力完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使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温委发〔 2019 〕47 号)中提出,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调机制,推进“红色管家”建设,推广“红色议事厅”做法,探索构建新型社区治理共同体。小区治理是社区治理的基石,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小区治理上,我局做了很多工作:

一、党建引领,创新治理方式。通过配合组织部门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3级组织架构,建立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协调配合,职能站所、两新组织共同参与的“1+3+X”基层治理模式“红色管家”。按照“党建引领、机制创新,多方联动、多元共治”的原则,加强了党组织对业委会的指导和监督,全面整顿小区物业管理,着力提升小区管理水平,解决民生“关键小事”。如鹿城青园社区通过党委牵头,与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形成“四位一体”社区管理运行模式,缓和了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居民最关心的治安、卫生等问题,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二、加强协商,化解社区疑难。积极探索创新协商形式,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进行广泛协商,除了采取代表会议、代表座谈会、议事会、协商会等常规协商形式外,建立健全恳谈会、听证会等新型协商形式。通过民主协商,整合辖区资源和社会力量,使居民、社区与部门间的高效联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如乐清“红色议事厅”民主协商制度将社区服务作为深度融合的着力点,民生难题破解率从80.1%提升至98.5%,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96.1%,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8.3%。

三、压实责任,明确体制机制。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用,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完善全过程民主实现机制,完善了基层民主制度。

社区自治在朝着更加规范化、精细化的方向前进,而业委会的建设确实也还存在一些问题,管理不规范、政策落地滞后、业主、业委会与物业矛盾纠纷等,建议业务主管部门加强指导、教育、监督和管理。以上会办意见供贵单位答复建议时参考,感谢贵单位一直以来对民政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李京洋,联系电话:89985173、13706696387。

                                                                                                                               温州市民政局

                                                                                                                             2021年4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