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51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1-04-21 14:16:32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民盟市委会等委员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打造特色未来社区 共治共享品质生活的提案》(政协提案515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提案中建议“坚持加强领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问题,我们认为可以建立一个多元参与的社区微治理运行机制:

一、多元参与社区综合服务。进一步优化社区服务制度和流程,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社区服务,拓展服务领域,探索创新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与社区平台支撑,形成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微治理闭环监督机制。

二、多元参与社区民主协商。鼓励和引导居民参与民主协商全面实施城乡社区微权力清单制度,健全城乡社区协商机制,推动社区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协商格局。

三、多元参与社区智慧治理。加强“智慧村社通”平台建设和应用,数字化赋能城乡社区治理,积极搭建跨部门协同社区治理基础数据库,推动村(社区)日常事务、议事协商、管理服务等内容信息化、集成化,进一步提高智慧治理现代化水平。

以上会办意见供贵单位答复建议时参考,感谢贵单位一直以来对民政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宋双诺,联系电话:89985173、15869435399。

                                                                                                                        温州市民政局

                                                                                                                       2021年4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