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文化节活动形式多样,累计服务10万人次
我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写下温暖“注脚”
发布日期:2021-04-02 08:33:27 来源:温州商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我市第八届社工文化节暨社工宣传周落幕。今年社工节期间,全市各县(市、区)联盟联动推出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用暖心专业的服务,把公益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社工文化节圆满收官,但我市社会工作者为市民服务的脚步不会停歇。近年来,我市社会工作向多领域发展、全方位推进,社工专业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社会工作站建设不断推进,为提升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供平台支撑和专业力量,不断延伸民政臂力。

全市联动 社工节系列活动服务10万人次

连日来,龙湾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们非常忙碌,他们发起百户残障家庭照顾者入户探访行动,并到独居老人家中开展慢性病入户访问;在苍南,当地社工开展了22场便民服务活动,细致入微地服务广受市民好评;永嘉爱心社工深入田间地头,教授农技知识,帮助农户抢修果园……

社工文化节期间,全市上下凝聚社工力量,发起主办各项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社工节氛围,彰显社工温度。据市民政局统计数据,今年全市社工文化节开展活动场次超百场,累计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其中全市首批51个乡镇(街道)社工站积极发挥作用,开展政策宣传、社会救助、扶贫济困等公益服务70场。

除了频频开展温暖人心的公益服务,市民政局发动社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云直播、社工关爱暖情行动等形式,开展社会工作知识普及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为基层群众提供精细化、柔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另外,全市各(县、市)还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联动开展了一系列协助支持农村发展的公益项目,这些帮扶活动将持续贯穿全年,为乡村振兴注入社工力量。

人才赋能 社工队伍专业化水平提档升级

近日,永嘉楠岸社工中心社工周志芬正忙着为周边农村留守妇女讲授就业创业课程,台下的“学生”们个个都很专注。今年社工节期间,永嘉楠岸社工中心专门针对留守妇女开展传“技”行动,量身定制家政、育婴、推拿等专题课程,为她们增加收入来源创造机会。

“农村留守妇女在农业生产、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她们面临就业岗位少、技能知识薄弱等问题。”周志芬告诉记者,除了开展培训课程,中心还会对接有需求的企业,帮她们后续就业上岗,目前已累计帮助7名留守妇女就业创业。

社工节期间,我市社工发起的公益服务远不止于此,例如乐清市爱之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推出困难家庭环境改造活动,为困难家庭“焕”新家;泰顺罗阳镇新希望社会工作室社工利用市福彩公益金购买了春耕生产急需的化肥送到茭白种植户家中,提升农户春耕效率。

温州社工发挥专业作用赋能基层治理的案例,仅仅是社会工作人才不间断输出专业力量提升市民幸福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多举措提档升级社工队伍专业化水平,目前,全市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1.74万名,他们积极活跃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司法行政、卫生健康、社区发展、乡村发展等领域,与基层民政一起形成服务群众的合力,输出专业优质的服务。

阵地引领 社工站助力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提升

鹿城区五马街道社工站、洞头元觉社工站组织社工开展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主题活动;苍南县南宋镇社工站、文成县玉壶镇社工站、龙港市启慧爱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聚焦开展留守儿童探访等暖心服务;平阳鳌江社会工作站、瓯海区娄桥社工站、苍南县桥墩镇社工站开展关注老人健康生活公益活动……社工节期间,我市各社会工作站以多种形式参与助力社工文化节,助力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大提升。

去年开始,我市积极搭建开展社会工作的基层综合性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已授牌成立社工站51家,已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发展模式。例如瑞安市曹村镇社工站尝试与本土社会企业合作,开展村民就业培训;瓯海丽岙街道社工站围绕留守妇女的精神生活需要,打造“小丽学堂”服务品牌;龙湾区瑶溪街道社工站,围绕老年人服务,开展主题帮扶项目等。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工作站已成为增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它与基层民政工作相融合,为空巢老人、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社会救助人员等困难群体提供生活照顾、精神慰藉、救助保护、学业辅导、康复训练、生计帮扶等服务,成为提升基层民政服务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抓手。2021年我市将继续重点打造80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计划2022年之前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