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办丧好政策 村民带头来落实
信息来源:泰顺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4-15 16:12:28 字号:

4月11日上午,泰顺县凤垟乡三门垟村陈某某的亲属赶到乡政府,询问值班干部如何办理亲属去世火化手续以及集中办丧政策。据悉,逝者陈某某于4月11日上午10时在家中逝世,因平时通过广播和宣传栏得知现已在三门垟村开展丧事集中办理,遗体须在24小时内运往县殡仪馆,所以其亲属第一时间联系村干部,村干部也在第一时间把村民去世情况上报乡政府。

凤垟乡和三门垟村干部立即按照丧事集中办理工作方案办理相关流程,卫生院值班医生对死亡情况进行确认检查,乡工作人员告知《文明殡葬承诺书》和火化手续所需材料,按规定完成“身后一件事”系统录入。三门垟村村干部说:“经过与其亲属协商,他们同意于4月12日上午8时将遗体送往县殡仪馆并立即火化。没有摆设灵堂,没有摆设花圈,没有做法事,真正做到了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丧,陈某某的亲属用实际行动践行集中办丧,为基层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培育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村民们纷纷为他的做法点赞。”

凤垟乡坚决贯彻落实全县扩大丧事集中办理工作部署,通过设立流动宣传车、印发宣传资料,利用媒体微信、各村级广播等多形式广泛宣传《关于在全县扩大丧事集中办理范围的实施方案》,做到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丧事集中办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策,不仅给老百姓减去很多经济负担,同时以文明、健康、现代科学的方式告慰逝者、用真诚的情感追思亲人,有利于进一步革除丧葬礼俗陋习,提升城乡建设文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