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社工文化节来了!多重主题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社工力量
发布日期:2021-03-05 12:12:22 来源:市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浏览次数: 作者:市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字号:[ ]

由温州民政局主办的第八届社工文化节暨“社工宣传周”于今日正式启动,活动以“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将通过线上线下多方联动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动社会工作者在助力乡村振兴等领域中更好发挥作用。

线上线下联动  展现社会工作多样风采

每年三月第三个星期二为一年一度的世界社会工作日。本届社工文化节分四个模块开展精彩纷呈的社工节活动,展示我市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线上活动包括“一起学”——云端培训项目和“请您赞”——社工服务项目点赞活动。其中,线上培训将围绕社工如何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专业力量等主题开展,为全市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搭建交流学习平台。点赞活动面向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征集精彩活动,在多媒体平台上展示,并通过点赞的形式增强市民对社会工作者、社工项目的认知。线下活动则包括“邀您讲”——社工好故事征集和“谢谢您”——社工关爱暖情行动。期间,将启动“社工好故事征集”项目,宣传展示社会工作者助力乡村振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升社会工作社会认同;社工关爱行动将面向温州一线社工发送电子感谢信,并组织慰问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一线社工,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良好氛围。

社工队伍作用凸显  建成社工站51家服务对象9.85万人次

近年来,我市着力完善政策支持体系,逐步完善社工人才薪酬待遇、激励保障、培育扶持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着力破解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瓶颈难题。目前,全市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1.44万名,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司法行政、卫生健康、社区发展等领域发挥专业作用。去年,我市全面启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工作,挂牌51家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并试运行,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显著,为传统的民生服务注入了专业活力。全市通过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实施的多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涵盖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基层社会治理等16个社会服务领域,服务群众9.85万人次,通过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服务在基层编织起民政民生兜底的服务网,通过社工专业服务做实基层困难群众的暖心人。

今年,社会工作站建设持续加码,全省计划建成300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并纳入2021年省十大民生实事。我市今年重点打造80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计划2022年之前实现全覆盖,从当地居民特别是困难弱势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出发,积极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优势,入门入户提供面对面专业服务,有效将为民服务沉在基层、落到一线,向人民群众传递了党的关怀温暖,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