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联合检查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03-04 16:36:20 来源:瑞安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检查督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浙民民[2021]23号)要求,瑞安市民政局联合市发改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等六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对全市76家行业协会商会就违规收取会费、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强制服务性收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评比表彰及创建示范收费等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采取书面、实地抽查两种方式进行,根据社会组织自查自纠情况,联合检查组于3月2日、3日对瑞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市农业龙头行业协会、市建筑业协会、市市政行业协会、市锦湖商会等10家社会组织进行了实地抽查。在检查中,分别向负责人了解该协会商会运转情况、会员数量、活动经费来源等情况,并查看了章程、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及财务发票等相关资料。从抽查情况来看,被抽查行业协会商会近年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各自行业领域积极发挥作用,未发现强制入会、强制服务以及乱收费等违规行为,但少数行业协会商会也存在通过评比达标收费、会费收取不规范的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联合检查组将逐一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予以整改。

下一步,联合检查组将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健全检查工作协同配合机制,优化长效监管机制,巩固专项检查成果,进一步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