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频现关于深化殡葬改革的好建议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日期:2021-03-19 08:56:44 字号:

殡葬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是民生大事。实现“逝有所安”,亦是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课题。

深化殡葬改革,推动殡葬事业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今年的省级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身后事,汇智聚力,建言献策,助力解决群众在殡葬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逝有所安”。

深入调研察实情

俯下身,走基层,察实情。

在脱贫攻坚走基层调研中,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涛发现,有的农村地区出现赌博泛滥、丧事大操大办等现象,严重影响着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农村地区要加强阳光村务工程建设,破陋习、树新风,倡导婚丧嫁娶简办,不搞攀比,为农村留守人员减轻人情消费负担,带动乡村精神文明发展。”张涛无比熟稔地回答网友提问。

“近年来全省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农村地区没有摒弃旧俗,甚至存在骨灰装棺二次下葬的现象。”安徽省人大代表孙伟亮今年将关注点聚焦人民群众身后事,建议加快推进安徽省平原地区公益性公墓建设。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殡葬需求和殡葬事业健康发展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参与。孙伟亮提出,要适当放宽平原地区公益性公墓土地供应政策,加大农村公益性公墓资金的投入,同时明确各部门职责,加强各部门联系,形成合力。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做好公墓用地编制规划;民政部门负责指导公益性公墓建设及建成后的监管工作;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建设项目环评,指导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发改(物价)部门配合做好立项及定价,严厉查处超标准收费等违规问题。

同样,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 湖南省临澧县合口镇龙池堰社区党总支书记蔡碧蓉时常深入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意。在今年湖南省两会上,蔡碧蓉就建议,把提高火化率作为殡葬改革的重中之重,将其列入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提高其在殡葬改革重点工作考核中的分值。同时,细化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做到横向推广由各职能部门把关,纵向深入由省、市、县、乡镇(街道)、社区各负其责。

此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殡葬基础设施完善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各地各级民政部门把推进城乡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优化基本殡葬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殡葬工作的满意度。

直面问题献良策

“在殡葬改革中,绿色殡葬是重要的形式与改革的方向。”在今年江苏省两会上,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陈庆琳代表建议,尽快修订殡葬管理条例,规范殡葬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绿色殡葬试点,将林地与生态葬有机结合、复合利用,创新树葬、草坪葬等现代安葬新模式,推动各类公墓从依赖资源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的可持续转型。

“试点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公建民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开展,从而推动公共服务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发展。同时,民政部门在试点的运行过程中要做好监管。”陈庆琳说。

据悉,针对殡葬领域面临的用地矛盾等突出问题,《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草案)》在2020年11月24日就已提请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江苏拟通过立法来保障“逝有所安”,并对殡葬设施的规划建设、服务管理、监督检查等作出规范,建立健全殡葬公共服务制度。

同样,在今年浙江省两会上,舟山代表团吴静雅等代表也提出了关于加快修改《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的议案。代表们一致认为,《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实施已超23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殡葬改革的深入推进,其操作性、指导性已经不能很好适应现实需要。为此,代表们针对现行条例的适用范围、法律责任及火化推行、骨灰处理、公墓管理等具体内容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完善立法是推动殡葬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记者了解到,民政部一直高度重视殡葬领域法治建设工作,鼓励地方立法先行,加紧研究制定深化殡葬制度改革的政策文件。

感受热切期待,见证澎湃合力。随着殡葬领域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和各地先行先试,记者更觉殡葬事业法治建设未来美好可期。

谋划布局开新篇

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在总结“十三五”收获、谋划“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记者近期梳理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部分省份高度肯定殡葬工作成效,并晒出“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殡葬改革“成绩单”。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江西公益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和惠民殡葬改革进入全国前列。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江西省人民政府2月1日在网站对外发布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其中,在乡风文明方面明确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应当鼓励基层自治组织引导村民依法制定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破除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散埋乱葬等陈规陋习,抵制非法宗教活动和赌博行为,倡导现代文明婚丧礼俗新风,推行绿色文明殡葬。”

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对于做好今年政府相关工作,部分地区将推进移风易俗和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提上日程,相继纳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辽宁、宁夏相继提出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内蒙古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山东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推进移风易俗;海南制定绿色殡葬标准,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四川持续实施殡葬改革;江西深化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改革,规范安葬设施规划建设,重点完善殡仪馆、骨灰堂、公益性公墓等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全面落实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制度,等等。

此外,站在新征程的起点,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时,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进婚丧习俗改革,大力移风易俗”;海南则将在全省推行绿色殡葬。

观点汇集,良策频现……做好新时代殡葬工作,应该怎么干?深化殡葬改革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殡葬工作者唯有咬定目标担当实干,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才能为“十四五”殡葬事业健康发展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