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专题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15 16:55:00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2日,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专题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路任务和工作举措。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民政部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是适应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迫切期盼的重要举措。有关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地完成好这项重要任务。

会议强调,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研判未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坚持守正创新和主动作为,坚持总体布局和系统集成,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要研究推动建立统一互认的老年人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评估体系,为基本养老服务项目的提供和供给标准的确定提供依据。要探索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更加清晰地界定基本养老服务的具体项目和内容。要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长期护理保险的衔接,增强制度之间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衔接配套。要优化基本养老服务资源配置,强化政策和资源支持。

会议要求,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统筹推动解决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重大问题。各有关成员单位要知责担责、主动作为,把握进度要求,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多出真招实招,确保有关政策举措对路、管用、有效。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并提出意见建议。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以及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卫生健康委、国资委有关业务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介绍有关情况。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民政部相关司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