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民政部门连续15年开展春运关爱行动 社工站为留温过年人员送上温暖礼包
发布日期:2021-02-07 08:59:34 来源:温州都市报 浏览次数: 作者:陈伟 字号:[ ]

2月1日,瓯海环卫工人杨德龙收到了社工送给他的慰问品。今年他留温过年,市民政部门发起的“春运关爱行动”,通过瓯海娄桥社会工作站社工将温暖和关爱传递给他。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节有些特殊,“就地过节”成了主流。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外来在温人员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严格遵守我市防疫要求,2021年民政部门“春运关爱行动”将不再在温州火车站定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而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关爱对象以留温过年的新温州人为主。“既然新温州人回不了家,那我们就把活动送过去。”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首批社会工作站助力关爱行动

杨德龙是留温过年的新温州人之一,也是此次民政“春运关爱行动”的对象之一,辖区街道社会工作站的社工们给包括他在内的外来留温人员送上50份慰问品,装满口罩、毛巾等生活必需品。

近期,全市各街道社会工作站陆续开展行动,帮助留温过年的新温州人好好过年。2月1日,瓯海区娄桥街道社会工作站、龙湾区永中街道社会工作站的社工们登门慰问各自辖区内留温过年的新温州人。娄桥街道社会工作站社工周华表示,外来人员留温过年是为大爱舍小爱,他们为温州的发展和市民的生活做出了贡献,关爱、帮助他们是义工的责任。

据悉,此次开展民政“春运关爱行动”,我市首批社会工作站作用明显,它们加强和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让民政关怀更加贴近群众,政策贯彻落地更加有力。市民政部门2020年开展了首批社工站建设,目前已建成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51个。2021年,全省计划建成300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并纳入2021年省十大民生实事。我市今年重点打造50个市级示范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计划2022年之前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市民政部门围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解决社会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社会工作站建设。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坚持立足群众实际需求,从当地居民特别是困难弱势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出发,融合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专业、暖心的服务。

线上线下联动送民政温暖礼包

此次民政“春运关爱行动”,以“真爱到家,欢迎留温过年”为主题,为留温过年人员送上生活必需的慰问品。

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线上申领温暖礼包,市民政局联合市“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相继开展“温暖之州,就地过年”线上温暖礼包关爱活动,为符合申领条件的留温过年人员提供温暖礼包。目前,线上申领活动已经开展了二期,第三期的申领活动正在进行中,已经有几百名留温过年人员成功申领了温暖礼包。“温暖礼包的小举措,让我们外来在温人员感受到了切实的关怀。”他们纷纷在线上留下感言,点赞本次活动。

而线下通过走访问候全市企事业单位的留温过年职工,像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企业员工等。市民政局为本次活动准备了百余件温暖礼包,希望通过温暖礼包的传递,让留温过年的外来人员感受到温州的“年味”。

民政“春运关爱行动”从2007年至今已开展15个年头,就像一个慈善集合站,汇聚温州人的爱心,温暖近30万人次春运归途上的群众。“春运关爱行动”也是一场为背井离乡扎根在温州的人们准备的专属“盛宴”。

据了解,民政“春运关爱行动”明年将继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