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厅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02-07 11:06:04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1日,省民政厅召开厅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任务交接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各方认识、凝聚各界力量,奋进新征程、奋力新跨越的一次盛会。会议具有鲜明深刻的时代性、政治性、人民性,为我们做好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决策部署上来。要及时组织开展学习,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把省两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传达到民政系统的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把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八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习不断走向深入。要结合民政实际,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在学用结合上再拓展,在细照笃行上再深化,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思考研究,努力寻找答案和办法。

会议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梳理,逐项对照,明确民政领域各项任务。养老服务方面,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认真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四件民生实事”:新建340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增2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组织开展100个康养联合体试点,新建300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启动微型养老院规划并开展试点工作,让机构跟着老人走。开展“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解决基本养老服务不平衡问题。社会救助方面,要推进救助标准有序调整和覆盖对象总体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总结推广解决相对贫困试点经验。加强社会救助制度建设,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社会治理方面,要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以未来社区理念统筹旧城改造。迭代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基层,高水平打造平安浙江。服务保障方面,要进一步打牢数字化转型基础,提供优质民政服务。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组建11个老年人、残疾人出租车爱心服务车队,便捷老年人、残疾人出行,等等。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系统推进,认真承办好省“两会”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建议提案,做到思想上重视、责任上落实,切实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建议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两个百分百”。一要有系统观念、强化合力办;二要有标准体系,提升质量办;三要有工作专班,集中精力办。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切实把省两会精神学习领会成果转化为抓落实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要求,精心制定“任务书”“责任图”“时间表”,确保交出高分答卷。一是要不断改进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作为做好一切民政事业发展工作的出发点、支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三服务”2.0版,把赴基层调研、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与各项工作任务推进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强化目标、克难攻坚、争创一流,真正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到干事创业上来,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作风促进工作落实。二是要坚持统筹协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坚决克服疫情因素对推进重点工作的影响,做到“两手硬、两战赢”。要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通知要求,持续用力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统筹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和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三是要合理把握节奏。今年防疫形势依然严峻,要提前谋划、提早准备,结合各业务条线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制定重点工作清单,把年度任务细化分解到季、到月,把牢节点、倒排计划、明确标准、压实责任。

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宇传达了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全体干部,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