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开展元宵节移风易俗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1-02-26 14:24:53 来源:乐清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乐清市大荆镇等6个乡镇片区有元宵节上坟祭扫习俗,为引导群众文明祭奠,切实做好移风易俗工作,自2月23日起,乐清市大荆片区大荆镇、雁荡镇、湖雾镇、仙溪镇、龙西乡、智仁乡6个乡镇镇政府联合乡镇安监所、市场监管所、殡改中队等部门先后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检查行动,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扫。

检查行动主要以烟花爆竹、香、蜡、纸、烛等祭祀用品为重点,以集贸市场及丧葬用品经营店为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检查。一是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严查经营者的营业资格,打击非法及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二是重点检查商品质量。对烟花爆竹进货票证、质量证明、包装标识等进行查验,杜绝“三无”产品在市场上流通,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开展文明祭祀的宣传工作,镇(乡)政府联合森林消防指挥部向群众发放“森林防火 文明祭祀”倡议书,在祭祀重点山场设置文明祭扫劝导卡点,劝导群众无烟上坟、文明祭祀,营造文明和谐祭扫氛围。

本次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40余人次,检查经营户300余户次,设置文明祭扫劝导卡点113个,并在元宵节当天安排专人执守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