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推行丧事简办六项举措,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2-23 10:54:15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市殡仪馆服务区域“四区一县”疫情防控丧事简办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办丧过程中生命健康安全。12月21日,市民政局召开“四区一县”丧事简办工作会议,“四区一县”民政局分管领导、殡葬执法大队(殡管所)、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负责人,市殡仪馆负责人等参加。

会上,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永嘉县分别就疫情期间推行丧事简办、做好群众治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的做法与经验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议明确,要严格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积极倡导丧事简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一是严控治丧规模。各县区因地制宜地制定丧事简办具体措施,主要有:“四区一县”殡期一律不超3天,治丧人员不超20人,参加集中守灵聚集人员不超7人;治丧活动花圈数量控制为:鹿城不超3个、瓯海区不超4个、龙湾区不超5个、永嘉县不超2对(4个);鹿城区主城区和瓯海区新桥、景山街道禁止在家聚集治丧,统一集中到市殡仪馆守灵治丧;龙湾区、瓯海区(除新桥街道、景山街道以外)到各集中治丧点守灵治丧;洞头区治丧活动集中在区殡仪服务中心;永嘉县严格控制治丧规模,居家治丧人员不超10人,殡期不超3天,不摆白宴;

二是推行丧事简办告知制度。由死亡人口所在村居(社区)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入户告知丧户疫情防控丧事简办的要求,同时宣传殡葬惠民便民政策,并以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办丧群众提前申请“温州防疫码”,及时签订文明办丧协议书,在预约火化时间前2小时内方可进入市殡仪馆,避免丧户在市殡仪馆聚集;

三是建立健全丧事简办疫情防控管理网络。实行市级统筹、县区指导、街镇管控、村社报送的四级联动网络,村社落实专人收集辖区人员死亡信息、丧期、办丧地点、火化时间、出殡时间、守灵人数、送殡人数等情况并向所在街镇报告,街镇在每日17时前将当日丧事活动报县区民政局,由县区民政局统一上报市级民政部门,形成疫情防控丧事简办全流程闭环管理;

四是加强民政部门与殡葬服务机构信息互通。每天15时30分前,各县区民政局将次日遗体接送车辆信息、随行人员情况报送至市殡仪馆;市殡仪馆对当日在市殡仪馆发现的殡期延报瞒报、非法接运遗体、违反疫情防控丧事简办的情况及时反馈到当地县区民政局,实现市殡仪馆“面上”优质服务,县区民政部门“点上”精准管控;

五是强化督查监管。各县区成立疫情防控丧事简办专项督查组,每周组织对辖区丧事活动开展明察暗访,每月向街镇督查通报反馈,对发现的违反殡葬法规、疫情防控、丧事简办要求的行为,责令及时完成改正,形成丧事简办严管态势;

六是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和村居社区等基层自治组织平台,每月开展1次疫情防控丧事简办专题宣传报道,不断扩大疫情防控形势下丧事简办知晓率和覆盖面。

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郑知祖强调,推行丧事简办就是落实治丧疫情防控要求的具体内容,各县区要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作为强化疫情防控第一要务,拿出具体举措,切实降低群众治丧活动人员聚集风险。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治丧活动防疫责任;二要多措并举,形成丧事疫情防控工作管理闭环;三要形式灵活,将治丧活动防控要求宣传引导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