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民政局率全市之先召开公益性公墓建设“十四五”规划论证会
信息来源:鹿城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1-24 08:57:56 字号:

为切实保障“逝有所安”,满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推动殡葬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19日,鹿城区民政局率全市之先召开鹿城区公益性公墓建设“十四五”规划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温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正武,鹿城区副区长陈允岳,温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郑知祖,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主任周勇,龙湾区、瓯海兄弟单位及温州大学、市委党校、温州理工大学3位专家参加会议。鹿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明武主持会议。

会前,鹿城区民政局会同规划编制单位浙江国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针对双屿街道、仰义街道、丰门街道、藤桥镇、山福镇等5个西部街镇公益性公墓规划事项多次开展会议座谈、实地调研及书面征求意见,广泛听取街镇领导干部和当地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先后多次与区资规局就公墓布点选址进行讨论,形成了《鹿城区公益性公墓建设“十四五”布点规划》送审稿。

会上,首先由规划编制单位围绕鹿城区发展概述、公益性公墓建设现状及需求分析、公益性公墓总体规划、公益性公墓建设指引及空间布局、公益性生态公墓管理及改革等五个方面进行专题汇报。随后,各与会部门及街镇、兄弟单位、专家、温州市民政局副党组成员郑知祖,温州市殡葬管理处主任周勇就规划内容发表意见和建议。

鹿城区副区长陈允岳表示,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一要综合考虑未来鹿城区因工程需迁移的墓穴数、经营性公墓建成后的墓穴数、已批未建及建而未用墓穴数等相关变量,精准测算墓穴需求量;二要以多村联合建公墓的方式,建设规模适中的公墓;三要加强“互联网+殡葬服务”数字化改革力度,让墓穴价格在公墓系统平台上更加透明化,大力打击高价售卖墓穴的违法行为。

最后,温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正武做重要讲话。胡正武指出,鹿城区率全市之先开展新一轮生态公墓规划,谋得早、谋得实、谋得远,值得肯定。他强调,下一步,一是建立更加成熟健全的殡葬法规制度。出台机制抑制公墓价格虚高现象,限时收回批而未建的公墓指标并设立奖罚制度,健全占用农村土地补偿机制;二是建设更加优质完善的殡葬设施。科学编制殡葬设施专项规划,确保殡葬设施数量、服务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殡葬基本服务需求;三是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殡葬服务。不断优化和创新殡葬服务方式,提升殡葬服务管理水平;四是构建更加绿色环保的生态殡葬。着力推进葬礼丧俗改革,引导群众节俭办丧、文明祭扫、绿色安葬;五是相关街镇要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

会后,鹿城区民政局将认真梳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宝贵意见建议,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抓紧落实会议成果,切实做好全区公益性公墓建设“十四五”规划工作,推动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鹿城区文明办、温州市资规局鹿城分局、丰门街道、仰义街道、双屿街道、藤桥镇、山福镇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