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全面深入推进殡葬改革 着力打造移风易俗海岛样板
信息来源:洞头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0-21 15:41:24 字号:

近年来,洞头区立足海岛实际,以丧葬礼俗整治、丧事集中办理、丧事便民服务为切入点,强保障、严监管、优服务,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全区殡仪活动逐步规范,丧事操办逐渐简化,群众负担逐年减轻。自2019年12月31日全区集中办丧新规实施以来,户均办丧费用下降50%以上,全年累计节约群众办丧费用3700万元以上,有效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本岛四个街道群众集中办丧率达到100%,群众殡葬改革满意度达99%以上,殡葬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大“三大保障”,扎实推进生态殡葬。一是政策保障促改革。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殡葬管理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整治全区丧葬礼俗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着力规范殡葬管理秩序。实行丧事活动“新八不准”“八个严禁”等规定,严格限制办丧期限、酒席桌数、出殡仪式、花圈花篮数量等,严禁违规治丧、超期办丧、丧事扰民、大操大办等各类殡葬违规行为。二是财政保障惠民生。建立公益性公墓维护管理考核奖励机制,根据考核情况给予最高5000元的奖励资金。明确对新(扩)建生态、节地骨灰安放设施,根据建设规模给予最高45万元的资金补助。实施生态安葬奖励补助政策,对实行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墓葬的逝者家庭每例补助2000元,对实行海葬的逝者家庭每例补助8000元。大力推行殡葬资金补助政策,重点加强困难对象殡葬救助,自2011年以来累计支出各类殡葬补助500余万元,其中低保等困难群众殡葬补助达到80余万元。三是土地保障谋发展。立足海岛实际,加快节地葬法和集中办丧设施建设,发挥土地集约效益,打造移风易俗新阵地。如对东屏街道大龙岭70余座私坟原地平整,清理出土地1570平方米,改造建成大龙岭生态陵园(骨灰楼),有效满足城区近20年的骨灰盒存放需求;对北岙街道尾坑自然村36.24亩土地流转征用,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建成区殡仪服务中心,稳步推进全区丧事集中办理。    

二、抓住“三个关键”,有效落实文明殡葬。一是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殡葬管理工作纳入街道(乡镇)负面清单考核内容,明确各街道(乡镇)作为殡葬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切实解决殡葬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殡葬改革规定的通知》,要求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做好带头、示范、引领作用, 签订《文明殡葬承诺书》,落实领导干部丧事操办活动报备制,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丧事办理和“青山白化”治理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实行“一票否决”。截至目前,共查处3起党员干部违规殡葬行为。二是抓住殡仪从业这个“关键群体”。坚持抓好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建立健全教职人员约谈和督查制度,把宗教教职人员日常行为规范遵守情况列入宗教社会团体年检范围。充分利用宗教教职、殡仪从业人员是丧户办理丧事的第一咨询人和操办者的优势,定期进行政策宣传、素质培训、业务指导,实现殡改“新八不准”“八严禁”“集中办丧”等政策宣传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使丧户在第一时间获得办丧须知,减少抵触情绪。三是抓住普通群众这个“关键主体”。推动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将殡葬改革列入村规民约修订内容,引导、教育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殡葬改革,摒弃封建迷信丧葬陋习。建立区、街道(乡镇)、村(居)三级巡查网络,做到“四必到”:入户告知必到、出殡现场必到、火化节点必到、骨灰跟踪必到,及时掌握治丧户相关信息,实现殡葬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截至目前,已及时发现并制止8起殡葬活动违规行为。

三、做好“三个服务”,精心打造惠民殡葬。一是着力优化丧事集中办理。专门赴浙北殡葬工作先进县学习殡仪服务经验,通过引进专业人员加强殡仪服务中心从业人员岗位技能和职业素养培训,依托专业化、规范化、人性化服务,切实引导群众将治丧场所从家中转移到殡仪服务中心。实行遗体接运、守灵服务、告别仪式主持等殡仪服务一年内免费政策,有效减轻群众办丧负担。同时,根据不同丧户需要,积极拓展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同感。二是合力精简殡葬办理事项。积极推进殡葬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破解办理殡仪事项“往返跑”的难题,实现殡仪事项“一简到底,一次办理”。通过“七事合一”“多表归一”“信息共享”等方式,将原先需要到村居、街道(乡镇)、卫生院、公安、社保等5个单位办理的7个事项进行优化,集中在街道(乡镇)一窗受理、一次办理。自殡葬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已实现1865例殡葬事宜集中办理,相关做法得到省、市级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三是全力营造文明祭扫环境。利用春节、清明节在外洞头人返乡的有利契机,在交通卡点、村口广场、墓区入口等处张贴标语,以“一条短信”、“一封倡议书”等形式,充分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展示殡葬改革成果,倡导低碳祭扫方式。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取消清明现场祭扫活动,改为线上祭扫、居家追思、网络祭文等形式,并由公墓(陵园)、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通过免费鲜花代为祭扫,有效减少人员集聚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