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探非遗足迹
发布日期:2021-10-15 16:34:22 来源:市儿童福利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感恩过往,不负未来。10月14日,温州市儿童福利院一批即将转院的大龄孩子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走进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开展“学百年党史,探非遗足迹”活动。在这里孩子们鉴往知来,学习党史,感受匠心非遗古韵,也给离院前的行囊中增添一份难忘的记忆。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这里是“微改造、精提升”的“样板间”,村党委通过创新“国企+民企+村民”的共建共享模式带领小村发展,才造就了这旖旎秀丽的风景。听着老师们娓娓道来百年党史的点点滴滴,感受这座小村古意氤氲的静谧之美,孩子们又获得了一次精神洗礼。

山根村中的一砖一瓦颇具匠心精神,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染作”小店了,孩子们在店内老师的指导下,体验非遗扎染手作,通过弹珠、皮筋、模具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夹、缝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而后冲洗,晾晒,一件件晕色丰富,变化自然的作品就呈现在孩子们手中。

下午,孩子们来到了“瓯花艺术馆”开展少儿花艺活动,在现场老师的指导下,去根、倒土,并按照艺术构图栽种多肉,花叶相间,巧思妙搭,让每一株多肉都有了自己独特的韵味。

游走在如诗如画般的音乐艺术小村中,孩子们被一座古朴的宅院吸引,这里是“非遗民艺馆”,让游客与非遗“零距离”的地方。一进民艺馆,孩子们就被眼前的展品吸引目光,“这跟早上我们做的手帕一样!”,一孩子看见扎染作品惊喜地脱口而出。蓝染潮搭、瓯服体验打卡、彩石镶嵌...民艺馆内的非遗项目让人目不暇接。

知百年党史,育红色新苗,希望孩子们能在今日的游学中体会到一种情怀和执着,无论未来身处何地,都能在学习和生活中脚踏实地,一丝不苟,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