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殡仪馆创新推出“哀伤辅导”服务
帮助丧属渡过心理沉痛期
信息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黄文盈 发布日期:2021-10-12 17:28:01 字号:

亲人的离世,往往会给丧属带来巨大精神创伤,除了家人的安慰,专业社工也能帮助他们走出心理伤痛。日前,温州市殡仪馆贯彻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宗旨理念,创新引入殡仪社工+心理咨询,为逝者家属提供业务咨询、情绪疏导等系统性哀伤辅导服务,缓解丧属悲伤情绪和治丧焦虑,提升殡仪服务温度,真情打造“逝者安息、生者慰藉”的优质殡仪服务品牌。此举在全省还属首创。

“你好,我是一名殡仪社工,有需要可以随时来的暖心小屋坐坐……”9月24日上午7点,社工麦林准时来到市殡仪馆内,开启了当天的“哀伤辅导”工作。从守灵厅、火化间,再到家属休息室、接待大厅,麦林逐一走访,主动发现服务对象,与丧属建立专业信任关系,尽量让他们从悲痛的状态中恢复过来

当天,正当麦林准备结束“巡逻”时,忽然听到一旁家属休息室传来撕心裂肺的痛哭声,只见一位女士蹲在角落嚎啕大哭、颤抖不已。几位亲属围在其身边不知所措,只是一味劝说她,“不要哭,要坚强!”麦林随即以介绍手续流程为切入点接近她,提醒亲属,要允许她哭泣,宣泄悲痛情绪。

在交谈中得知,这位女士名为刘红(化名),逝者是她的丈夫,夫妻俩来自湖北,在温工作多年,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然而丈夫的生命却因为突如其来的车祸戛然而止。现场,悲痛的情绪让刘红全身止不住地颤抖,麦林紧紧握住她的双手,采用“同频共振”的心理学方法,陪伴在一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陪伴和疏导,刘红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并停止了哭泣。

“我们主要服务对象是意外死亡的逝者家属,比如车祸、工伤、猝死等。这个群体的情绪波动非常大,难以接受亲人的突然离世。”麦林说,期间,他们会观察每个人的情绪状况,给予不同的服务,“‘哀伤辅导’不是简单的安慰、陪伴,而是运用专业心理学方法,通过真诚沟通、人文关怀等方法引导帮助丧属渡过因失去亲人心理最沉痛、难受的时刻,这就是殡仪社工的价值所在。”

丧属在殡仪馆办理完后事,殡仪馆的暖心服务并未结束,社工一般还要定期跟踪,了解他们的情绪是否稳定。如果个案情绪起伏较大,社工会帮其链接当地社区的心理辅导或相关机构资源,为他们继续提供服务。

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殡仪服务水平、推动人文殡葬发展,市殡仪馆通过打造“逝者安息、生者慰藉”的优质殡仪服务品牌,特意搭建 “暖心小屋”,引入温州市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社工推出殡仪馆心理社会服务项目,每周一至五早上安排2名专业殡仪社工者为逝者家属提供哀伤辅导服务,频获丧属好评,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服务丧属32名。


新闻+

殡仪服务全面提升  便民又贴心

近年来,市殡仪馆全面提升殡仪服务,持续改善和推进服务环境建设和硬件设备提升,改造完成室内外综合环境和服务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并验收,馆内道路设施、停车环境、绿化景观得以全面改善;业务服务方面,升级“一对一”洽谈和全程引导服务,从信息登记、遗体接运、选购殡葬项目、举行仪式到入炉火化,进行全方位引导,提供全程带看守灵室、告别厅等殡葬设施和24小时在线服务。上半年,带看守灵室1243次,引导群众办丧超过7000人次,做到服务对象无缝对接,服务群众零距离。

同时持续开展“殡葬惠民在行动”服务举措,按照省、市民政部门提标扩面增项惠民服务要求,持续落实省内户籍人员殡葬基本服务普惠政策,对接落实外来务工人员殡葬普惠政策社缴费工作联系函。今年1-9月份累计免除11162位丧户共计基本殡葬服务费用512.14万元,殡葬基本服务费用普惠覆盖率达到100%。下一步,全力提升信息化建设,加快改善硬件设施改造步伐和服务条件,加大惠民殡葬举措和提标增项内容,推出“线上殡仪馆”信息系统和丧事集中办理服务项目,提升殡葬工作效率和水平,确保群众办事方便,让广大市民更有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