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救助管理站三大举措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1-18 15:57:24 来源:市救助管理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保障流浪乞讨人员顺利过冬,温州市及时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截至目前,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寒冬送温暖”行动,出动巡查车辆次数127次,出动巡查人次数 410人次,街面劝助 104人次数,劝导入站 21人次数,站内救助总97人次数,发放衣被总173件,发放食品总199份数,发放引导卡287份,有力帮助了我市流浪、乞讨等困难群众抵御寒潮,正常生活。主要做法:

一是全站出动确保巡查全覆盖。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全员出动,在车站、废弃楼房、桥梁洞下等露宿区来回巡查,开展主动救助,对流浪乞讨人员采取规劝、引导或送棉衣棉被、食品等方式实施救助。温州市救助管理站全站人员分成六组,每组负责5-7个乡镇街道,寒潮期间每天上街巡查,确保巡查到位。

二是建立台账确保救助可追溯。对巡查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单独建立台账,详细记录发现地点、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情况,为下次针对性救助提供参考。通过巡查发现了温州市牛山客运中心东屿路安置房、水心立交桥等多处大量流浪乞讨人员聚集地。

三是镇街联动确保救助无障碍。借助乡镇街道民政人员力量,随时发现应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并共同处置,对愿意来救助站的,由救助站提供救助,对于劝导后不愿去救助站的,遵照“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工作原则,送上棉被和大衣等御寒物资。本次寒冬送温暖启动以来,温州市救助管理站已经和鹿城区五马街道、江滨街道等,通过信息互动,共同救助了5名流浪乞讨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