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机遇满足群众多样化殡葬服务需求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日期:2021-01-11 11:09:49 字号:

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作为安徽省安庆市的一名殡葬工作者,我愿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殡葬工作事关民生、连着民心,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着力提升殡葬服务品质,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殡葬服务需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融入发展大局。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谋划“十四五”规划,我们要主动将殡葬改革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安庆民政事业新发展格局,围绕“惠民、绿色、文明”目标,以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积极谋划和推进安庆市生命纪念公园、公益性公墓等项目建设。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契合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制定安庆殡葬“十四五”规划。

二要提升服务质量,补齐工作短板。“十三五”期间,安庆市殡葬管理所累计为符合条件的10334名逝者免除丧葬费963.6万元,开展免费租厅告别、提供惠民骨灰盒,赠送奠酬、鲜花等形式的惠民活动,探索免费上门设灵堂、殡仪咨询、治丧策划等服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殡葬服务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坚持公益导向,全面落实殡葬惠民政策,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需求导向,通过引进新技术、新项目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殡葬服务产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殡葬服务流程。

三要加大创新力度,促进服务转型。要做到观念新,重新认识殡葬服务的本质,更加注重精神和价值层面需求,挖掘现代殡葬业人文纪念、公益慈善、生命教育等功能;要做到技术新,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提升现代化殡葬服务管理水平;要做到环境新,持续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发挥殡葬行业协会引领作用,维护会员权益、维护市场秩序、维护行业形象,推动殡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文明新风。充分依托“线上+线下”形式,加强典型宣传,强化舆论引导,树立安庆市殡葬行业阳光形象。此外,加强生命文化、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传承优秀殡葬文化,大力推行文明节俭治丧、绿色低碳祭扫,引导树立殡葬领域绿色文明新风尚。

逝有所安关乎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是我们殡葬人前进的方向,我们将把握政策机遇和历史契机,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稳步提升殡仪服务水平,实现“办好一件事、服务一条龙、工作一站式、建设一专班”,奋力推动安庆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