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智慧村社通”平台应用推广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11 08:12:43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民政局、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浙南产业聚集区民政部门:

为有效打通基层村社与上级部门之间的“最后一纳米”“建立统一的‘智慧村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现就推广“智慧村社通”平台应用提出以下意见:

一、主要目标

推动村社事务公开、村社公共服务、村社事务管理等多项服务实现“一网通办”,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上下互动,有效提升村(社)智治水平,进一步数字赋能基层治理,以“码上治理”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任务

(一)人员入驻要求。在1月底完成辖区内村社党员、村民代表、村级组织干部全员实名注册,并将党组织、村(居)委会、经合社、村(居)监会主要干部信息填写完整。

(二)发布频次要求。村社干部要按照“事过留痕、有迹可循”的要求,切实做到“六个1”,即马上更新1次村社基本信息,每天更新1条工作动态,每周处理1次群众意见,每月发布1次活动通知,每季度实行1次线上财务公开,每年码上协商1项群众关切事件。

(三)动态发布要求。村社干部要按照“真实、及时、准确”的要求进行动态发布。发布内容注重时效性和合法性;内容填写具体规范,具备“5W1H”六个要素,即“原因(Why)、事件(What)、地点(Where)、时间(When)、人员(Who)、方法(How)”,清楚说明动态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主要因素;内容分类清晰明确,与栏目相对应,与要素相适应。

(四)信息公开要求。完善“回家”栏目村(社)基本情况、组织公开、服务场所、荣誉、村规民约等内容的填写。村社干部要按照“三个三”的要求进行三务公开,即村务公开形式、内容、程序“三到位”;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线上线下全天候公开、三务全领域公开“三个全”;党务定期公开、事务及时公开、财务一月一公开“三个公开”。

(五)台账留痕要求。做好台账记录,落实好村(居)民委员会会议、两委联席会议、民主协商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的电子档案。会议记录要做到内容全面,即会议名称、会议时间、会议地点、主持人、参加会议人数、缺席人员、会议议题、讨论情况、表决结果等主要内容记录完整,并附上会议记录、决定文本、代表签名、表决结果的相关证明。

各村社干部可在“智慧村社通”平台“发现”栏目的“操作说明”模块中根据具体业务来参考具体操作步骤,切实运用好平台各项功能,充分发挥平台在基层减负和基层智治中的重要作用。

三、工作保障

(一)纳入考核体系。充分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将“智慧村社通”平台的使用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各县(市、区)加强督促力度,形成动态推动机制。将“智慧村社通”平台推广应用情况作为“基层减负”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实行动态管理,实行县(市、区)使用情况考核排名,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和工作成效落地。

(二)简化考评验收。按照《关于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24 条措施》(温委办发〔2020〕22 号)、《关于完善温州市村(社区)运行机制的通知》(温民基〔2019〕139号)等文件精神,对已经启用“智慧村社通”平台实行工作留痕的村(社),不再要求检查纸质工作台账,对各类申报、考核和评比工作进行掌上监督和考核验收。

(三)加强交流学习。逐级开展“智慧村社通”使用培训,着重增加村组织干部上手率;充分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推选优秀案例,树立村社典型,组织交流活动,学习成功经验,突出示范引领作用。

                                                                                                                                                          温州市民政局

                                                                                                                                                          2021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