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2020年重点项目会商会
发布日期:2020-09-30 11:03:46 来源: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为确保今年27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9月29日上午,由市政法委牵头在市民政局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2020年重点项目会商会。市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及浙南产业集聚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分管负责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政法办负责人,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工作专班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政法委副书记卢旭帆、章万真主持。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姜迪清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强调,市域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具有极端重要性。民政工作是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是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石。要高标准抓好村社组织换届、高质量推进基层治理创新、高水平指导龙港做好设市改革“后半篇文章”,切实履行好基层社会治理职责。

市直有关部门汇报2020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及经验介绍。市委政法委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谋划确立全市27个重点项目,牵头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民政局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在“创新防控”、“智慧选举”、“三社联动”等方面利用“互联网+治理”具体温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的经验。市委网信办实施网络综合治理“十大行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市委组织部以此次村社换届为重要契机,重塑基层政治生态。市委编办推进乡镇(街道)治理创新,促进县乡减负提效。市公安局依托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市司法局在平台、人员等方面优化人民调节工作格局。市卫健委深化管理服务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市应急管理局进行技术攻关,建立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市政务服务局在“全球通”、“最多跑一次”、“政务2.0”方面着力推进智慧建设。

鹿城区、瓯海区、文成县、龙港市委政法委作汇报发言。鹿城区全域推广“红色管家”,推动小区多元共治。瓯海区积极探索“平安联盟”社会共治平台建设。文成县构建涉侨“微治理”模式,化解涉侨矛盾、信访事项。龙港市在行政体制改革作了汇报总结,努力打造全国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样板。

卢旭帆肯定了各部门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也提出几点希望:一是着重要求提高站位,‍‍推动三年计划任务落实落细,‍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改革,着力构建具有温州特色的‍五大体系建设一机制。‍二是拉高标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带动‍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做好基层社会治理方方面面27个重点项目。三是‍开拓创新,加快构建系统化、协同化、扁平化、精细化、智慧化的‍治理体系。‍下一步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以比学赶超擂台比武的形式,‍晾晒‍各地各部门的成绩,‍通报各地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共同努力为“中国之治”的地方实践作出温州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