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一坟山变公园,墓园变花园!
发布日期:2020-09-21 10:09:32 来源:温州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永嘉县岩坦镇眠牛山上,有一座风景别致的公园,园内有凉亭、球场,村民们在公园广场休憩娱乐,十分惬意,谁曾想,在5年前,这里还是一座遍布“椅子坟”和荒草的坟山。

9月18日,记者在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眠牛山作为殡葬改革试点,成功做到75座私坟只留墓碑、整体绿化、融入生态,是岩坦镇殡葬改革成功的缩影之一,也为我市青山白化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眠牛山上的椅子坟经过生态化改造,取而代之的是石碑和碑上的二维码,曾经的坟墓被改造、融入到公园内别致的绿化景观中,后人凭吊可凭石碑,扫码即可知道先人生平事迹、音容样貌以及家训族谱等等,是传统丧葬文化与现代殡葬理念之间的突破转变。据工作人员介绍,生态化改造并非一帆风顺,要破除殡葬陋习,改造椅子坟,面对的是旧习气的破。曾经有一位村民不理解,为了护坟,手持菜刀,强行阻止改造工程,为了劝导,推进工作,工作人员轮番做思想工作,甚至叫来村民子女劝说,最终集5个人之力才该村民劝离现场,后来改造完成后,该村民看到生态化改造后的青山绿水,这才认可改造项目是福泽子孙后代的善举,主动加入劝导队伍中来。

岩坦镇积极探索节地生态安葬,已推出累计多个版本的改造试点,眠牛山开启了该镇私坟生态化改造之路,做到留碑不留坟,将坟山变公园。小舟垟村则首创“二维码鹅卵石墓碑+草坪”代替140余座“椅子坟”,实现手机扫码知生平,将墓园变花园。该镇还打造公益性节地生态墓园,试点建造“归根园”生态墓,墓穴依坡地顺势而建,采用浅挖墓穴、覆土绿化的方法,就地选用楠溪江鹅卵石打造墓碑,仅4亩多荒山瘠地建设1000余个墓穴,既保护了山体环境又解决了节地生态安葬先人的需求。

该镇殡葬改革试点工作中亮点纷呈,像生态节地,单穴面积均为0.5平方米,保持原有的生态地貌,绿化率高达90%以上,景观节点式构筑进行墓穴定位,多种花卉种植营造花园式墓园,整体构造凸显文化底蕴,花园集殡葬与旅游于一体。据统计,该镇对私坟进行生态化改造,实施生态节地葬法,当地坟墓建造成本由原来的7至8万元,降到现在的0.5至0.6万元,像经济适用墓一对穴位0.6万元。建造成本和占地,由原来的30%,下降到现在的1%,单穴面积仅0.5平方米。山林绿化面积占比提升到95%以上。

据了解,我市将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科学编制公墓建设规划,按照群众有效需求,提供必要的殡葬安葬设施;深化节地生态葬法改革,新建公墓实行骨灰楼(堂、塔)等节地生态安葬;加快提升全市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设施建设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全面推行丧事简办、丧事集中办理;持续深化青山白化治理,严禁新建翻新私坟。到2022年,实现全市行政村生态安葬覆盖率100%,全市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70%以上,青山白化治理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