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证办理“零”跑腿 苍南深化“身后一件事”简办改革
信息来源:苍南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8-05 15:29:23 字号: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移风易俗工作,实现群众办丧“零次跑”。近日,苍南县民政局对自主研发的“苍南智慧殡葬”APP平台进行全面升级。主要从如何规范公墓单位发放《公墓墓穴使用证》的方面进行系统改良,从而达到更加快速、准确、便民。

自2018年10月15日苍南县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启动以来,全面实行丧事简办“十个一律”新规,从缩短办丧时间、减少出殡车辆等方面源头控制丧葬陋习,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自主研发的“苍南县智慧殡葬”APP平台助推移风易俗工作,还被中组部写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中。

目前,苍南县对火化预约已全面实行“零次跑”,为满足殡期3天的新规要求,苍南县民政局在日常移风易俗的督查过程中发现群众还不能完全实现“零次跑”目标,主要是逝者入葬公墓的,根据骨灰安放流向跟踪管理制度的规定,必须持有《公墓墓穴使用证》才能办理火化预约手续,而申领《公墓墓穴使用证》需丧属准备相应材料送达县民政部门审核后才能发证,百姓至少还要再跑一次。此次系统升级就将百姓跑腿改为网上审核,并实行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方式来进行《公墓墓穴使用证》的发放。

“现在墓证办理真方便,我们老百姓真的是少跑腿”。家住苍南县钱库镇的黄某某83岁老母亲去世,到钱库金龙山公益性公墓选购墓地,公墓方通过“苍南智慧殡葬管理系统”上传逝者相关信息,苍南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收到申报信息网上审核通过,公墓方立马打印防伪二维码墓穴使用证交到黄某某手中,实现现场买墓,现场办证,办理墓证全程时间从原先的1天缩短到3分钟。

苍南县民政局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深入群众和基层,积极主动调研,不断推进移风易俗综合改革专项行动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截止目前,网上办理《公墓墓穴使用证》已有14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