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温州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印发《中共温州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04 16:09:53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中共温州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温州市民政局党组

                                                                                                                              2020年8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温州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开展

“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开创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根据市委有关部署,决定在局机关各处室及局属各单位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建设“模范机关”作为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总抓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思想好、组织队伍好、服务业绩好、作风纪律好、制度文化好”为主要内容,以做“对党忠诚的模范、全面进步的模范、担当作为的模范、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善治的模范”为目标要求,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全面推进温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建设“重要窗口”增添温州素材、民政风景。

二、目标任务

(一)政治思想好,做对党忠诚的模范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在日常言行上体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自我约束,规范政治言行,坚决做到“四个不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密切把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针对性解放思想问题,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2.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始终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效果,以“领导干部上党课、支部书记上党课”为载体,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

3.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始终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增强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局机关纪委监督责任、处室(单位)负责人主要责任,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贯到底。自觉对标对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自觉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坚决的执行者。

(二)组织队伍好,做全面进步的模范

4.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抓实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和基本保障,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深化“四化”党支部、“两队伍一阵地”建设,推进“规矩先行、自律我行、争优在行”专项活动为抓手,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培育先进支部,整顿后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水平。完善党小组设置,重视发挥党小组功能。机关基层党组织按规定参与对机关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提出意见。干部考察、评优评先应当听取所在党支部的意见。

5.党员队伍和党务干部队伍全面过硬。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打造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党员管理“十条红线”,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稳妥慎重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结合局系统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大力培树“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激发正能量,学习好榜样。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6.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提高。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严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质量。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等制度。积极推动党的组织生活方式创新,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

(三)服务业绩好,做担当作为的模范

7.服务中心,做助推发展的先行者。注重在“两区”建设、都市能级提升、市域治理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中培养和锻炼党员干部,在实践中体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的作用。深化“三服务”活动,推进城乡支部结对共建、干部联村入企、机关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结合局系统“特殊群体保障关爱大提升”“社会事务改革服务大提升”等全年工作目标,打造好“红色领航·真爱到家”民政服务品牌,深化局属各支部结对帮扶农村特别困难户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8.履职尽责,做争创一流的践行者。以开展“最强党支部、最强业绩”活动为抓手,深化红色领航“机关示范”行动。推进创先争优,积极打造“红色领航·真爱到家”民政党建服务品牌。广泛开展岗位建功,以打造群众满意窗口、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为载体,激励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造最强业绩。

9.改革创新,做破难攻坚的排头兵。聚焦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以党建引领改革创新,努力干成一批充分展示温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开创性举措、引领性项目。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勇于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在急难险重中锻炼、考察党员,在破难攻坚中检验党建成效。围绕“六重”清单等重点考核项目、改革创新项目,推进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把支部建在重点项目上,力促“两手硬、两战赢”。

(四)作风纪律好,做清正廉洁的模范

10.提升机关作风效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持续纠治“四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简化督查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坚持正面引导激励和负面警示倒逼相结合,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八条禁令”、亲清政商关系“三清单一承诺”,推进多部门联办“一件事”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局属各处室(单位)作风效能不断向上向好。

11.坚持严明纪律戒尺。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落实局党组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十二条措施,严格执行党员管理“十条红线”,深化警示教育,建设廉政文化,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实行权力清单制度,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做到宽严适度,零容忍惩治腐败,从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对管党治党不力的,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市直民政系统落地生根。

12.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坚决扛起建设清廉机关的政治责任,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必要条件,相互结合,统筹推进。按照清廉温州建设总体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把清廉机关建设要求落到实处,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五)制度文化好,做机关善治的模范

13.落实法规制度。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机关治理全过程,提升工作的制度化水平。健全完善机关工作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从严从实抓好制度落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的重要法规,提高依规治党水平,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14.培育机关文化。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书香机关、墨香单位等活动为载体,深化机关大学习。充分发挥“学习联盟”“民政讲坛”“每周夜学”“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移风易俗,带头弘扬新风正气,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和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倡导健康、科学、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引领社会新风尚。

15.推动机关善治。把机关党的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完善机关治理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落实机关党建体制机制,形成机关工委统一领导、指导督促,局党组具体领导、支持配合,基层党组织直接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善于运用系统化、协同化、扁平化、智慧化、多元化的思维和手段,提升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发挥好机关善治的引领作用,在推进温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重要窗口”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领导,决定成立温州市民政局“模范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及各单位支部书记任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局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实施,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人要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局机关党委要统筹协调基层党组织、政工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群团组织等责任主体形成合力、抓好落实。

(二)注重典型带动。各处室(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工作实效。局机关党委要加强指导、培树典型,通过建立联系点、组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挖掘、大力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典型宣传,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三)强化考核督促。“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将作为局属各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制考核和年终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年度考核和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局机关党委要对照“模范机关”测评指标体系,加强监督指导,以两年为周期进行考评,培树一批“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典型,营造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附件:《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测评指标体系评分表》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