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0-08-31 17:52:06 来源:社会救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31日下午,由市民政局发起的温州市“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项目启动仪式在温州市道德馆(杨府山公园内)举行。省民政厅副厅长方仁表出席并讲话、副市长陈应许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副秘书长江春主持,市民政局局长姜迪清作“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项目介绍,并布置项目“个十百千万”年度任务。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长曹渊、市民政局副局长黄成骞等参加会议。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活动视频,部分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代表接受“公益支持伙伴”牌匾,浙江省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和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作为代表分享了他们参与“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创建的品牌项目和活动成效。

近年来,市民政局大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2017年“全城发现困难群众”项目获得全国社会救助领域十大创新案例,2018年全市推广向社会力量购买救助服务,2019年承接省大救助体系建设试点,重点打造社会力量参与系统平台建设,2020年作为全省主动发现机制试点单位,全力打造“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项目,开展“主动发现、主动救助、主动帮扶”,不断创新救助服务模式。

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事业是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构建新型社会救助治理体系的重要契机。市民政部门在长期开展困难家庭救助服务工作中发现,困难家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部分困难情形救助现行政策难以完全覆盖,困难群众个性化需求难以满足,救助政策宣贯不够及时充分,困难家庭成员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等。为了更好地满足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改善困难家庭贫困现状,温州市民政局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发起“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项目,旨在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按照政府部门为主导、社会力量为骨干、爱心驿站为载体、品牌项目为抓手的发展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困难需求发布、爱心资源支持、帮扶项目执行”的供需对接网络平台,推动建立基本救助服务与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相补充,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衔接的新型社会救助服务模式,从而实现精准救助帮扶。

“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项目启动以来,已经完成联合体线上平台的搭建,引入83家社会组织、数千名志愿者加入,已在平台发布“焕新乐园”、“为你安个家”、“真爱同行”微心愿、“筑梦小屋”等15项帮扶项目和学业辅导、家政服务、就业介绍等9项单项需求,全市各社会组织已排摸提交1538条困难需求。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市民政局相关业务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负责人,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代表。